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发表时间:2021-11-04 13:16: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广西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3日介绍,广西编制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将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扩展延伸,助力广西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高地。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蒙斯琪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蒙斯琪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3日电 (蒙斯琪)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广西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3日介绍,广西编制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将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的扩展延伸,助力广西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高地。

  广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周飞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信息港“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的数字经济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广西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初具规模。

  近年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增与边境、内陆中心省份的省际骨干直连链路数11条,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大通道初步形成;信息共享不断拓展,面向东盟的大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枢纽基本形成;技术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与东盟国家开展技术交流日益频繁;经贸服务不断扩大,中国—东盟跨境支付体系建设完成,有力提升了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人文交流不断深化,有效促进了与东盟的民心相通。

  周飞表示,目前,信息港总体规划对应的46个项目开工建设24个,竣工16个,开竣工率为86.96%。五大平台项目建设总体顺利,自治区筹划的重点建设项目115个,已开工103个,开工率为89.57%。

  他表示,随着广西与东盟国家高校交流日益频繁,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财经学院与东盟国家高校建立了合作办学机制。为加强双方技术和智库合作,深化与东盟的持续交流,同时还将举办第一届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峰会暨第三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中国—东盟数创大赛等一批面向东盟的交流活动。

  此外,广西还以“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工作为契机,借助行业商协会资源优势,加大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对接了一批重点商协会及全国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加快引入对接企业落地广西,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

  周飞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狠抓项目建设,继续推动与东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合作,以及区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校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加强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引资,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同时,争取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广西信息港建设的支持力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