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港打造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 力争“十四五”发展稻虾综合种养50万亩
发表时间:2021-11-18 21:57: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18日在平南县举行。贵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真理介绍,贵港市正着力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目前全市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预计今冬明春养殖面积达10万亩,鲜虾产值7亿元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18日在平南县举行。贵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真理介绍,贵港市正着力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力争“十四五”时期发展稻虾综合种养50万亩以上。目前,全市稻虾综合种养土地流转面积12万亩,预计今冬明春养殖面积达10万亩,鲜虾产值7亿元以上。

 

 
11月18日,广西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在平南县举行。张庆杰 摄

 

  贵港市地处浔郁平原中部,具备发展富硒产业的强有力基础和突出优势,包括丰富性的硒土壤资源、多样化的硒生物资源、多态化的硒生态资源、高品位的硒旅游资源、便利化的硒物流交通等,荣获“中国生态富硒港”、“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等美誉。经过长期发展,贵港市富硒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质逐渐提高,尤其是富硒小龙虾产业更是取得突出成绩。

  唐真理介绍,今年,贵港市委、市政府探索“稻+虾”模式,依托丰富的富硒资源,以反季节和冬闲田养殖、两稻两虾为抓手,稻虾产业发展成绩喜人,并提出了力争“十四五”时期发展稻虾综合种养50万亩以上,打造“中国南方富硒小龙虾之乡”的目标。贵港市还决定打造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策划设计了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形象LOGO,标志着贵港市首个富硒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式面世。

  目前,贵港市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农业农村、财政、商务、市场监管、供销、文化广电体育旅游、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领导小组,齐心协力打造富硒小龙虾区域品牌。该市制定出台了《贵港市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今后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进行了详细规划与设计,包括品牌准入、品牌宣传、品牌保障等。

  品牌要长久发展,产品品质是保障。贵港市将指导企业进入或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为贵港“富硒小龙虾”制作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保证消费者随时了解小龙虾生产销售全过程。同时,对申请授权使用贵港富硒小龙虾区域品牌标识的企业进行产品产地、产品质量认证、质量溯源、品牌包装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保护品牌。

  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海雄介绍,贵港冬春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反季节富硒小龙虾种养,部分基地可实现当年12月可销售成品虾,精养塘可以实现一年四季销售成品虾,大大满足冬春时节小龙虾市场需求,是全国最佳的反季节富硒小龙虾优势产区。根据市场销售行情以及贵港市的独特气候环境,贵港市采用“稻虾轮作”、“反季节养殖”、“反季节上市”模式,即8月中旬左右投放小龙虾种虾,12月投放虾苗,第二年春季捕捞商品虾上市销售。通过错峰生产、反季节上市,商品虾销售价格高达100元/㎏,大大提高该市稻虾产业稻虾经济收益。

  下一步,贵港市将大力推动全市50万亩稻虾综合种养,计划创建连片1000亩以上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5个,300亩以上20个以上,建设规模以上小龙虾加工厂5家,小龙虾美食文化城5座。争取鲜虾年产量7.5万吨以上、鲜虾销售收入产值37.5亿元以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以上,逐渐探索建成贵港市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新格局,打响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城市名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