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1年第三届广西稻渔丰收节在贵港平南县举办
发表时间:2021-11-21 12:33: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9日,2021年第三届广西稻渔丰收节在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及稻渔企业等代表共200多人参加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记者 黄艳梅)11月19日,2021年第三届广西稻渔丰收节在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举行。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的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及稻渔企业等代表共200多人参加活动。

 

 
图为第三届“广西稻渔丰收节”活动现场。张庆杰 摄

 

  此次活动设置了第三届“广西稻渔丰收节”获奖诗词和书画作品展、区域特色农产品展、美食展等展区,以及山歌对唱、文艺表演等节目。参加活动的嘉宾还一同参观了关塘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和展区的展品,现场群众积极参与“浑水摸鱼”、小龙虾垂钓等竞赛,体验丰收的喜悦和乐趣。

  稻渔综合种养是绿色生态的农渔发展模式,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梁雄介绍,广西现有水田面积2310万亩,保水田1627万亩,其中1000万亩以上适宜发展稻渔生态综合种养。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挖掘宜渔稻田功能,科学做好产业规划,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创新打造典型模式,加快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升级。

 

 
11月19日,2021年第三届广西稻渔丰收节在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举行。 张庆杰 摄

 

  2016年以来,广西累计投入3亿多元,全区建成200亩以上连片高标准稻渔种养示范基地167个,稻渔综合种养业发展规模已从2016年64.3万亩、总产值21.9亿元、稻谷产量38.7万吨、水产品产量1.8万吨,发展到2020年120万亩、总产值30亿元、稻谷产量50万吨、水产品产量7.2万吨,面积和产量实现了大幅度增长,预计今年年底全区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将达到128万亩。广西在传统的“稻+鱼”模式基础上,创新集成了广西十大模式,“优质稻+再生稻+鱼+瓜果”的“广西三江模式”更是成为全国丘陵山区扶贫产业的典型范例。

  贵港市地处浔郁平原中部,具备发展富硒产业的强有力基础和突出优势。贵港市因地制宜,利用辖区内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优势,主动谋划,转型发展,聚焦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的目标,将稻虾养殖产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在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动员部署、招商引资、土地流转和稻虾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图为群众在平南县东华镇关塘村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参加抓鱼比赛。张庆杰 摄

 

  据贵港市政协副主席刘东庆介绍,贵港市坚持“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原则,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计划“十四五”期间实现稻虾综合种养50万亩,鲜虾年产量7.5万吨以上,销售收入产值37.5亿元。截至目前,该市已签约稻虾综合种养面积10.5万亩,今冬明春将有10万亩投产,鲜虾产值7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平南县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加快打造稻虾全产业链。7月20日,平南县集中开工建设稻虾综合种养基地32个、面积2.26万亩,由县农文旅投公司作为项目业主进行建设,建成后与招商的企业合作进行稻虾种养,带动群众通过稻虾种养,有效提升农田质量及收益。平南县思界乡副乡长何月挺介绍,以前村民种植水稻,每亩年产值约2000元。采取稻虾种养模式后,除了水稻收入,预计小龙虾亩均年产量300—500斤,产值0.9—1.5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