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力推不动产登记自动“算税”便利纳税人
发表时间:2021-11-22 16:26: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22日介绍,广西税务部门力促跨部门平台互通、数据共享,今年推出的不动产登记自动“算税”服务,是继助力广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得到通报表扬后,该部门的又一创新举措。

    图为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自助机缴纳契税。 广西税务局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自助机缴纳契税。 广西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南宁11月22日电 (胡尚华 吴丽琴)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22日介绍,广西税务部门力促跨部门平台互通、数据共享,今年推出的不动产登记自动“算税”服务,是继助力广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得到通报表扬后,该部门的又一创新举措。

  广西税务部门力推平台融通,使不动产登记中“办证”“办税”两大信息平台“二合一”;力推数据融合,使住建、自然资源、民政、公安、银联、国库6部门涉税数据实时共享。据广西税务局财产和行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西首府南宁可实时共享的不动产登记涉税数据有70多项,占各部门提供的既有数据90%以上。

  平台融通与数据共享,使纳税人在线上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事项时免予填报数据、提交资料、人工审核,解决了资料报送、数据核验的繁琐与耗时问题,极大地便利纳税人,优化了营商环境。以南宁市为例,纳税人在线上自助办理不动产交易缴税业务,可在5分钟内办结。

  针对不动产交易中计税价格人工评估难、优惠政策适用事实核实难,广西推出不动产登记自动“算税”服务,即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生成申报。信息系统明确“算税”流程,进行自动闭环计算,解决了人工审核操作繁杂问题,极大降低了基层前台税务人员的工作量和执法风险,推动精准监管。

  “算税”实践开展以来,广西不动产登记涉税疑点数据业务量大幅下降,南宁市从推行前的单月疑点业务数近400笔,下降到目前月均不足20笔。

  此外,纳税人通过手机APP、PC端、自助终端等方式自助办理缴税业务,自行打印税票,与税务人员不见面、无接触,自助办理全流程中无人工干预,杜绝了传统人工审核中易发的篡改、替换、伪造数据资料等风险。系统后台自动比对数据、自动验证资料与业务真实性,实现闭环“智能审核”。

  推行“智能审核”以来,广西不动产登记涉税风险大幅降低。南宁市经检查所涉及办理的25万多笔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暂未发现一起税务人员篡改数据造成税款流失的案例。

  广西税务局介绍,将不断推动不动产登记“算税”实践再扩展、再提升,坚持从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出发,持续创新税费服务举措,实现税收营商环境“清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