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边检+”速度助力广西自贸区口岸开放发展驶上“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1-11-25 10:55: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作为服务保障口岸发展第一梯队,能够主动响应自贸区管委统一部署,以港情民需为第一号令,积极贯彻总站“六免”“六通”十二项措施,第一时间研究推行“边检+”举措融入片区管委“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建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禤展弘 韦捷)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钦州保税港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5日介绍,该站作为服务保障口岸发展第一梯队,能够主动响应自贸区管委统一部署,以港情民需为第一号令,积极贯彻总站“六免”“六通”十二项措施,第一时间研究推行“边检+”举措融入片区管委“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建设。

 移民管理警察利用无人机进行口岸巡查管控。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数字+”让网上行政更有力度

  “随着口岸加速开放开发,我们边检主动跟上地方经济发展建设速度,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让服务对象‘少跑一步、多省一秒’。”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边检处处长李明说。

  该站基于网窗系统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预报预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推进港口边检手续无纸化申报,让“查验数据”全程网上流转,落实“许可申请、证件签发”不见面审批制度;该站于今年引入的卡口车辆识别系统,全面压缩进出口岸限定区域人员车辆检查时间,大幅提升边检通关速率。

  “现在我们进出卡口减少了部分人工环节,节省了很多时间,接送货很顺畅!”货车司机张师傅给边检的“智能通关”点赞。

 移民管理警察高效窗口服务获服务对象认可。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据统计,年内该站无纸化签发行政许可证件下外轮许可4625份,签发效率同比提高2倍以上。

  另外,该站高效落实北部湾港区域内登轮、搭靠证件“一地办证、区域通用”,核查确认异地口岸边检机关签发的行政许可证件967份,解决8家异地船服公司重复办证问题,节省服务对象等候办理、重复办证时长约2小时,实现边检服务“一网通办”“一次不跑”。

  “智慧+”让应急通关更有速度

  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依托港口边检综合管理、单一窗口等信息化系统,对抵港作业不超过24小时的固定航线集装箱班轮、航行港澳小型船舶一次性办结入出境手续,平均为每艘国际航行船舶节约在港停泊时间约1.5小时。该站执勤一队黄景昌队长介绍,“我们做细分类服务,因情施策,积极推行“船舶差异化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船舶查验手续‘一次通’。”

移民管理警察对口岸首艘入境30万吨货船进行监护。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该站针对辖区内入港出港的外籍船舶,依托单一窗口+梅沙系统,核验比对网上申报信息,切实栓紧“全程核查链”,同时通过港口系统+在港监护,全面掌握船舶境内轨迹,及时扣紧“全境监管链”,科学推进“港口移泊零待时”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代理往返路程,极大地便利了外籍船舶港口间移泊作业。年内,该站出入境船舶与人员验放量同比提高30%以上,有效提高了港口运营效率,真正实现了边检手续办理从“分”到“秒”的提升。

  “服务+”让警地融合更有温度

  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政委吴承刚说,今年,该站承办了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第三季度口岸联席会议,在会上积极承诺将深度融入广西自由贸易区钦州港片区建设发展大局,坚持“快事快办、特事特办”,得到了驻地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该站成立以站主官亲自挂帅的口岸工作专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口岸联席会议3次,先后10余次深入口岸实地考察指导,确保边检服务与口岸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以“边检速度”保障大榄坪南作业区北3#泊位顺利对外开放,有力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移民管理警察对进出口岸交通工具进行红外抽检。钦州保税港区边检站供图

  及时应对疫情防控优化勤务组织,畅通边检“绿色通道”,圆满完成包括15万吨级“中远诚信”轮首航、“圣牛快车”轮运载3512头活牛快捷通关及“奥马”轮抢修、卸货等边检勤务,及时获取船员换班需求及计划,强化与属地防疫指挥部及口岸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建立24小时审批流转机制,保障636名船员顺利换班,9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转运治疗勤务,获赠锦旗、感谢信3面(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