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加快建设高效秸秆收储运体系 预计秸秆年收储量350万吨
发表时间:2021-11-25 15:26: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今年11月20日,广西已累计培育形成1200多个各类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秸秆年利用收储量5000吨以上的主体共157家。 2021年全年广西农作物秸秆收储量预计可达350万吨。

图为宾阳县武陵镇秸秆离田作业现场。邓蕾雅 摄

图为宾阳县武陵镇秸秆离田作业现场。邓蕾雅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邓蕾雅)广西加快建设高效秸秆收储运体系,促进秸秆转化利用增值,不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截至今年11月20日,广西已累计培育形成1200多个各类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秸秆年利用收储量5000吨以上的主体共157家。2021年全年广西农作物秸秆收储量预计可达350万吨。

图为宾阳县秸秆收集现场,运输车正在运输秸秆。邓蕾雅  摄

图为宾阳县秸秆收集现场,运输车正在运输秸秆。邓蕾雅 摄

  广西水稻、玉米、甘蔗等主要农作物秸秆总产生量年均2500万吨,可收集量约2100万吨。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通过行政推动、政策驱动、项目带动、产业促动、部门联动,全力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高效发展。

图为宾州镇草垫成品加工点。邓蕾雅  摄

图为宾州镇草垫成品加工点。邓蕾雅 摄

  南宁市宾阳县还引进或扶持有实力的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公司+机手”“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秸秆收储模式,建立秸秆收储运体系,不断提升消纳、利用秸秆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设立秸秆转运点,临时集堆放企业离田收储打捆好的秸秆,达到一定数量后组织车辆统一运往秸秆收储企业,极大方便了全镇范围内的秸秆转运。

  宾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韦靖云说:“有4家公司在我们县里面搜集秸秆,到目前为止可以收到4万吨左右,还在持续作业,估计今年可以突破12万吨。”

图为工人在草垫成品车间作业。邓蕾雅  摄

图为工人在草垫成品车间作业。邓蕾雅 摄

  广西在宾阳、玉州、宜州、兴业、港北等地已建立形成以大型机械作业为主的秸秆离田收集作业农机服务企业、收储站点和收运队伍等“三位一体”的县域秸秆收储运体系,县域秸秆离田利用率达5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