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探访“中国月柿之乡”:小机器助力大丰收 电商直播促销量
发表时间:2021-11-27 21:57: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眼下,正值柿子丰收时节,在有“中国月柿之乡”美誉的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漫山遍野的柿子在阳光下闪烁着鲜亮的色泽,农户穿梭在满山果树间,动作娴熟地将果实采摘入筐。

    图为山间挂满枝头的脆柿。 杨宗盛  摄
图为山间挂满枝头的脆柿。 杨宗盛  摄

  中新网桂林11月27日电(蒋丰慧 杨宗盛)眼下,正值柿子丰收时节,在有“中国月柿之乡”美誉的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漫山遍野的柿子在阳光下闪烁着鲜亮的色泽,农户穿梭在满山果树间,动作娴熟地将果实采摘入筐。

  在恭城县莲花镇黄竹岗村的后山山头,36岁的瑶族种植大户李敏站在树下,操纵手里的遥控器,将装满柿子的轨道运输车遥控到轨道尽头,准备挑果装车。

图为轨道运输机正在运送采摘好的柿子。 蒋丰慧  摄
图为轨道运输机正在运送采摘好的柿子。 蒋丰慧  摄

  “山里的道路又陡峭又滑,没有运输车之前摘果子总怕工人摔跤,有了轨道运输机安全了很多,不仅能少请工人节约劳动力,运输效率也很高。”李敏对记者说。

  李敏是黄竹岗村第一批试点安装轨道运输机的农户,在享受到国家农机补贴后,李敏安装轨道只需50元一米。目前,种植了50多亩柿子的李敏在山头安装了700多米的运输轨道,一年能为他省下一两万元的人工费。

  恭城是以瑶族人口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境内地形多为山地、丘陵。恭城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黄天雄表示,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恭城县山区农业发展受到制约,安装轨道运输机不仅减少采摘人数缩短采摘时间,对柿子市场收购价格的稳定也起到推动作用。

图为种植户将分拣好的柿子装车。 蒋丰慧 摄
图为种植户将分拣好的柿子装车。 蒋丰慧 摄

  “轨道运输机的安装很受老百姓欢迎,农机补贴是巩固扶贫成果很好的载体。”黄天雄说。

  在莲花镇恭城森璐贸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将做好的柿饼用自动包装机进行包装,机械化生产让工厂效率大大提高,整个采摘季能拥有1000多万吨的加工量。

  “2020年我们建立了100吨冷藏量的冷库,政府给予我们30%的补贴,为我们节省了不少钱。”森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艺虹介绍,在恭城县农业农机部门的指导下,森璐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冷库、脱色罐、自动包装机等先进设备,以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

图为工人正在用自动包装机包装柿饼。 蒋丰慧 摄
图为工人正在用自动包装机包装柿饼。 蒋丰慧 摄

  “今年我们首次尝试电商销售模式,在和快手平台合作后,一天可达到10000单销售量。”冯艺虹对记者说,“而且我们的产品也会销售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目前公司的出口量已达到3000吨以上。”

  据悉,目前恭城县月柿种植面积超过21.8万亩,产量超过63.72409万吨;柿综合产值超过62亿元,全县柿农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2206元。

  黄天雄表示,恭城县农机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因时因地推广符合本地的农机器具,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