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玉林玉州区:多措并举力推工业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28 11:04: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工业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支撑,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广西玉林市玉州区把推进工业振兴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合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记者 杨志雄)工业振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支撑,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举措。广西玉林市玉州区把推进工业振兴作为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合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优化布局 突出重点

  据玉州区官方介绍,玉州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工业布局,推动该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一是加快实施“东融”“南向”战略,搭建开放合作新平台。玉州区主动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将玉州区打造成为玉林市全面“东融”战略发展的重要区域和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的主战场和新高地。

 

 
在11月12日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上,玉州主题馆吸引人气。记者黄艳梅 摄

 

  玉州区全力加快重点产业合作平台建设,以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两大园区为依托,谋划“两园多区”新格局,加快建设玉林牛腩粉产业园和玉林医用器械产业园,加快破解该区暂无独立园区、发展平台不足的局面,助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同时,全力抓好“三企入桂”招商行动。玉州区实行“一把手”包联招商引资项目制度,坚持“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招商思路,大力推进“大湾区总部+玉州基地”“大湾区研发+玉州生产”的产业合作方式,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轻工业等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业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夯实玉州区产业基础。对在谈或有意向投资的重大项目要加强跟踪服务,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加快项目落地。

  二是加快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构建现代工业新格局。玉州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轻工业两大支柱产业,做强主城区主导产业。

  玉州区做强先进装备制造配套产业,以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为载体,以玉柴集团为龙头,重推先进制造业赶超,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服务玉柴、支持玉柴、继续支持做大做强内燃机板块;做大牛腩粉产业,重点发展牛腩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持续推进玉林牛腩粉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把健康食品产业打造成百亿元产业链。以玉林牛腩粉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健康绿色食品产业;培育医用器械产业,加快建设医用器械产业园,力争实现产值超百亿,重点发展医用耗材、医用器械为主的中医药周边产业,如医用耗材、医用器械、医用导管、牙科材料等产业,围绕发展康养设备医疗器械、养生保健药妆等方面进行强链补链。

  强化举措 狠抓落实

  一是聚焦工业投资主线,着力在培育新的增长点上下功夫。玉州区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按照“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加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建设,加快推进玉林牛腩粉产业园、玉林医用器械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建设。玉州区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破解项目建设用地瓶颈,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增强投资分析调度和监测预警能力。玉州区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开展“三企入桂”,实施“精准招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精准对接一批央企、湾企、民企,力争引进更多“三企入桂”合作项目,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项目签约落地。

  二是聚焦工业运行调度,着力在强化服务效能上下功夫。玉州区强化工业运行调度保障,精准帮扶企业达产增产,加强目前在库的64家规上企业以及新增入库规上企业的精准服务,开展工业企业达产超产、服务企业、全力帮扶企业尽快增产、满产。

  三是聚焦园区提质升级,着力在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平台上下功夫。玉州区加速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专班制”,建立园区建设专班,围绕主导产业进行建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链协同错位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