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 入驻企业超4万家
发表时间:2021-11-30 15:43: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形成第二批自治区级“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截至今年9月30日,累计入驻企业超4万家,是成立前的11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30日电(记者 林浩)1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形成第二批自治区级“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截至今年9月30日,累计入驻企业超4万家,是成立前的11倍。

  广西自贸试验区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旨在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图为广西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介绍情况 林浩 摄
图为广西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介绍情况 林浩 摄

  刁卫宏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突出面向东盟合作、沿边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广西特色”,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创新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吸引广大市场主体主动参与。

  在制度创新的推动下,主导产业正加速向广西自贸试验区集聚。在钦州港片区,华谊一期竣工投产,二期进入主装置安装阶段;中伟新材料一期第一条产线、金桂林浆纸二期第一台90万吨纸机年底可试产;泰嘉光电项目全面封顶,港创智睿、见炬科技等电子产业项目实现竣工。中石油120万吨乙烯、恒逸石化一期、国投电厂三期、中船风电等一批龙头项目加快推进。

  据悉,广西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成果共40项,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创新、金融开放创新、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和通道门户开放创新等领域。

图为南宁海关副关长邓光文回答记者提问 林浩 摄
图为南宁海关副关长邓光文回答记者提问 林浩 摄

  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创新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探索开展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系统集成改革,形成“分、简、联”新模式畅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最佳实践案例。金融开放创新领域,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多式联运“一单制”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试点经验。现代服务业方面,形成面向东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案例。

  通过前述系列制度创新成果的先行先试,广西自贸试验区已完成国家赋予120项改革试点任务中的114项,实施率达95%。

  南宁海关副关长邓光文当天介绍,今年1—10月,广西自贸试验区有2324家企业在海关注册,实现外贸进出口157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8%,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显现。

  刁卫宏表示,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率先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核心示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