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实现投贷联动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发表时间:2021-11-30 16:24: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论坛披露,截至今年9月,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参与设立了37支基金,各类基金累计投资97个企业项目,实现投贷联动总规模1000余亿元,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卢惠红)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五周年总结暨政府投资与创新发展论坛近日在南宁举行。

  论坛披露,截至今年9月,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参与设立了37支基金,各类基金累计投资97个企业项目,实现投贷联动总规模1000余亿元,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显著。

图为活动现场。 卢惠红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卢惠红 摄

  建立投贷联动融资新模式,构建有效的基金投资管理体系。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和广西北部湾港集团等发起设立5支专项产业投资基金,吸引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等19家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实缴出资137亿元,带动13家金融机构贷款343亿元,实现投贷联动规模480亿元,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投资南宁至崇左铁路等12个重点交通项目;支持“工业强桂”战略,投资柳州国轩高科锂电项目等5个广西重大工业项目,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

  创建区市联动投资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南宁、柳州等市财政及国有企业联合投资设立13支科创基金、区域特色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起设立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投资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参与设立由财政部、商务部发起的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并实现成功返投广西企业。

图为活动现场。 卢惠红  摄

图为活动现场。 卢惠红 摄

  据悉,2015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设立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意见》,同意自治区财政厅注资30亿元成立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基金采取“1+N”的母子基金架构,带动各类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发起参与设立子基金,以股权形式参与投资有一定经济效益的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以及交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实现滚动投资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截至今年9月,引导基金认缴总规模超过2800亿元,实缴规模约310亿元,其中自治区本级财政实缴55.38亿元,带动其他资本实缴255亿元;撬动金融机构贷款730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