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着力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
发表时间:2021-11-30 16:34: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改为备案以来,广西交通运输厅进一步简化材料事项及办理流程,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间,优化国际道路运输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和时间成本,我区国际道路货运企业数由备案前的14家增至39家,增长178.6%,国际道路货运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0日电(白金发 王研)“以前办理《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需要车辆进入监管货场等待,再带上各种纸质材料,且需多次往返办证大厅,如今车辆无需进场等待,线上就能申办,省时省力,特别方便。”东兴市中越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贾毕旗说。

  今年以来,广西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着力提升交通服务供给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有效回应社会关注,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落实了一系列措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提高人民群众的交通获得感、幸福感。

  “广西率先在全国出台国际道路货运许可改备案措施,备案的材料事项由 7 项缩减至 4 项,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其中变更车辆(含更换或新增车辆)备案当场就可以办结。”广西道路运输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自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改为备案以来,广西交通运输厅进一步简化材料事项及办理流程,缩短群众办事等待时间,优化国际道路运输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和时间成本,我区国际道路货运企业数由备案前的14家增至39家,增长178.6%,国际道路货运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2021年以前,东兴口岸中方出境车辆需进入海关监管货场后提交全部申报材料才能签发行车许可证。因为大部分车辆上午完成海关申报手续后集中在11至13点进入监管货场,下午才能办理行车许可证后出境,无法确保当天能返回境内,需在越南边境货场过夜,导致额外增加了车辆过夜保管费及驾驶员超时代驾费等经济和时间成本。

  为此,广西交通运输厅进一步优化运输车辆通关模式,允许信用状况良好但未能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材料的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后提前办理《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进入监管货场后签章出境,便利出境车辆及时通关,实现当天返境,切实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服务获得感。

  为避免企业在申请《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时来回提交纸质材料的麻烦,广西交通运输厅全面推行网上提前预约办理,实现无纸化申报。企业可以通过登录广西国际道路运输服务信息系统、中国(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预先提交出境车辆《行驶证》《道路运输证》等电子申请材料,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线审核,符合相关要求的可线上出证,实现《国际汽车运输行车许可证》“网上办”,提高办证时效和车辆通关效率。

  此外,为保障出入境车辆快速通关,广西交通运输厅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东兴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立道路运输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出入境信用良好企业车辆不再“逢车必查”。通过采用随机抽查方式,出入境运输车辆等待查验时间由原来5分钟/辆次缩短至2分钟/辆次,车辆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提高运输效率。

  下一步,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统筹做好“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和国际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优化完善国际道路运输服务信息系统,为特殊进出口货物开辟“绿色通道”,为出入境运输车辆提供便利化的通关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管控措施对国际道路运输的影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