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第十八届梧州宝石节举办 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112亿元
发表时间:2021-12-04 21:26: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第十八届宝石节3日开幕,吸引客商会聚“世界人工宝石之都”探寻商机。本届宝石节共签约项目16个,项目总投资112.02亿元人民币。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梧州市第十八届宝石节3日开幕,吸引客商会聚“世界人工宝石之都”探寻商机。本届宝石节共签约项目16个,项目总投资112.02亿元(人民币,下同)。

 

 
12月3日,广西梧州市第十八届宝石节开幕。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宝石节开幕。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原名誉主席李振潜,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觉梭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芳,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梁艺光,正威国际集团管理委员会、风控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副主席王文生,梧州市宝石商会会长、旭平首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旭平,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申卫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钟畅姿主持开幕式。

 

 
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致辞。记者杨志雄 摄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民革中央企联会、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深圳市广西商会、香港梧州工商联谊会、香港(广西)商会、中国新加坡商会、美国广西总商会、泰国广西总商会、缅甸广西总商会、柬埔寨广西商会、德国广西总商会等商协会负责人,以及300多家企业负责人、各界专家学者、海外院士、新闻媒体朋友。

 

 
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钟畅姿主持开幕式。记者杨志雄 摄

 

  本届宝石节以“东融门户 潮涌梧州”为主题,由梧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共同主办,举行梧州珠宝展、云上宝石艺术节、“一带一路”国际宝玉石艺术设计大奖赛启动仪式、2021—2022国际宝玉石品牌盛典、全球宝玉石艺术品区块链AI溯源平台发布会、首届全球华潮宝玉石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

 

 
 
 
图为嘉宾参观第十八届梧州宝石节珠宝展。记者杨志雄 摄

   

  蒋连生在开幕式上致辞称,梧州地处粤桂交界处,是珠西江区域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岭南文化发祥地,素有百年商埠、千年古城美誉和小香港之称,商贸物流发达。自2004年举办首届宝石节以来,每一届宝石节,都是对梧州人工宝石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18年来,在各级领导、各界嘉宾的重视关怀和鼎力支持下,宝石节成为了梧州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梧州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全面对接大湾区,大力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积极推动再生资源、高端金属新材料、建筑材料、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5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文旅康养2个主导产业的加快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人工宝石、六堡茶等特色产业,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较快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0.3%,市场消费及全市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增长。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推进梧州“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建设,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把深化与东盟合作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蒋连生称,梧州开放发展又迎来了新机遇。我们热忱欢迎区内外、海内外各界人士投资梧州、开发梧州、建设梧州。我们将始终秉持“企业发财、地方发展”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让广大客商在梧州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图为模特在珠宝展上展示人工宝石饰品。记者杨志雄 摄

 

  王芳在致辞中指出,梧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岭南文化和西江文化的发源地,有着“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美誉。目前,梧州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和贸易集散地,形成了原料供应、机械制造、切磨加工、精深镶嵌、设备维护、市场营销、人才储备等产业配套。去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一系列不利因素,梧州宝石行业沉着应对,抗风险能力显著加强。今年,梧州宝石产业整体发展形势良好,价格走势持续走高,逐渐回复到疫情前的盛况。中宝协将继续以“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为宗旨,一如既往地支持梧州宝石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图为民众在选购人工宝石饰品。记者黄艳梅 摄
 
 
泰语直播间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梁艺光在致辞中表示,梧州宝石节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广西乃至全国行业内的知名节庆品牌,成为梧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本届梧州宝石节内容更丰富、活动更精彩,将为各方宾客创造更多商机。我们愿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地方发展特色产业、促进高水平开放,与各方携手合作,把梧州宝石节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实效。

 

 
梧州珠宝展在梧州毅德城举行。记者黄艳梅 摄

 

  宝石是梧州与世界各地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目前行业从业人员约4万人,该市致力打造“世界宝石之都”和中国时尚饰品之都。据《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梧州宝玉石产业指数运行及人工宝石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当前,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结束2020年低谷阶段,行业总产值、出口总货值两指标超速恢复。随着国内内需消费动力基本恢复正常水平,今年第三季度行业总产值大幅攀高。

  当天,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的梧州(正威)宝玉石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在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举行开园仪式。这标志着梧州市宝石产业发展向集群化、规模化、智造化、科学化转型升级迈出一大步。该产业园项目总用地3000亩,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工厂、智能珠宝、宝石、贵金属精深加工、珠宝创意旅游、宝石资源交易中心、国际品牌研发生产等生态链,以及产业技术研究、金融服务、贸易等配套项目。

 

 
第十四届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梧州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当天在梧州市举行。论坛以“激发江的活力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新路径,持续深化珠江—西江流域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与互动。来自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16个城市代表签署《激发江的活力、共谋合作发展,深化珠江—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倡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