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显成效 促经济平稳运行
发表时间:2021-12-04 22:1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王代玉3日介绍,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广西财税金融部门充分发挥财税金融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效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日电(覃真宝 何狄真)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王代玉3日介绍,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财政经济形势,广西财税金融部门充分发挥财税金融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效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广西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王代玉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王代玉介绍,近年来,广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在做好国家政策“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实施“自选动作”,在地方税费管理权限范围内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2020年,针对全区防疫物资供给不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难等突出问题,创新出台了减免防疫物资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以及进一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11项税费优惠政策,2020年当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90亿元,力度空前。2021年,广西继续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出台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阶段性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市场预期。同时,认真落实国务院部署,对煤电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缓税措施,极大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压力。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广西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贷款贴息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广西出台“桂惠贷”政策,“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40亿元财政贴息资金,预计每年可引导金融机构投放超2000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截至2021年10月底,已引导全区金融机构向7.43万户市场主体投放2008亿元的优惠利率贷款。广西全面推广“政采贷”融资模式,推动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政采贷”信贷产品,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区“政采贷”余额达25亿元,极大缓解中标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活动,创新推出24款线上银税互动产品。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底,“银税互动”贷款累计发放额超过1000亿元,惠及6.75万户中小企业。实行直接融资激励政策,安排奖补资金约8000万元支持企业直接融资,2021年已实现3家公司上市挂牌。

  同时,广西用好各项财政金融政策,为中小企业和“三农”保驾护航。广西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出台广西推动融资担保行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自治区累计注资33.5亿元支持打造政府性融资担保龙头机构,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率先在全国农担体系中实现机构和业务县域全覆盖。截至2021年10月底,自治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金额333.94亿元,在保余额449.1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约3万户(次)。

  广西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截至2021年10月底,自治区财政拨付保费补贴资金21.4亿元,全区新增20个险种,在保农业保险品种达70余个,涉及农、林、牧、渔各个领域。今年以来,已为674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352.35亿元,农业保险累计理赔支出达16.76亿元,受益农户超过62万户(次)。

  广西设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全域范围推广设立首贷续贷中心的省区。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区首贷续借中心累计为企业提供首贷续贷融资对接服务5.52万次,为近万户市场主体实现融资额206.67亿元。

  广西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广西模式。全国首创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融资,利用政策性农业保险保单为涉农主体提供增信支持。广西创新推出“防贫保”防止返贫保险,解决因意外或灾病返贫等问题。在全国率先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整体延续至2023年,有效稳定政策预期。

  王代玉介绍,广西还注重政策引导,不断提升财政金融政策“放大倍增”效应。广西充分运用财政金融联动,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一是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出台推广运用PPP模式三年行动计划,实施PPP项目融资补助和PPP工作绩效考评奖补激励政策,进一步提振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信心。截至2021年10月底,广西PPP项目入库净新增投资规模2094亿元,位列全国第一,较2020年底增长56%。

  二是充分发挥引导基金撬动作用,建立健全投贷联动新融资模式,以基金股权投资为企业增资、增信,促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截至2021年10月底,广西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累计参与设立了各类科创投资基金、区域特色产业投资基金、专项产业基金共39支,财政部门实缴65亿元,撬动金融机构贷款730亿元。

  三是精准发挥政府债券对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用好用足“特定领域专项债券可用于项目资本金”的政策,2021年安排专项债券163.9亿元用作铁路、政府收费公路等项目资本金,批复7个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项目市场化配套融资382.16亿元,有效拉动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

  四是安排专项债券303.5亿元,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区项目186个,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为广西推进产业振兴奠定良好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