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形成万亿级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
发表时间:2021-12-08 14:49: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8日介绍,《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近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万亿级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钦州石化产业园。 广西自贸办供图
图为钦州石化产业园。 广西自贸办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8日电 (陆吉锋 卢庆毅)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8日介绍,《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近日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为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万亿级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钦州石化产业园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为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钦州市委、市政府、钦州港片区工管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原有金谷片区、三墩片区的基础上,增设鹿耳环片区,用于发展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展至76平方公里,规划发展高端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及化纤纺织等下游精深加工产业,加快形成万亿级绿色新材料产业集群。

  钦州市石化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唐艳发表示,规划建设钦州化工基地,对满足我国西部地区高端化工产品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到2025年,钦州石化产业发展要形成“一滴油两根丝”和“油、煤、气、盐”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成为国内一流化工园区;力争到2030年,达到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

图为钦州石化产业园。 广西自贸办供图
图为钦州石化产业园。 广西自贸办供图

  据悉,钦州石化产业园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发展,钦州石化产业不仅有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还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目前,该园已入驻中国石油、上海华谊、浙江恒逸等30多家石化企业,落户项目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

  根据规划,钦州石化产业园于近期(2020—2025年)重点建成投产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中国石油炼化一体化等龙头项目,提升产业链上游保障水平,同步推进聚氨酯(MDI)、聚碳酸酯(PC)等“卡脖子”“补短板”关键领域的高端化工新材料项目。中期(2026—2030年)将全面提升烯烃、芳烃等基础化工原料保障能力,提升下游化工新材料及专用化学品的高端化水平。远期(2031—2035年)重点引进布局中下游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及功能化学品产业,形成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契合高端消费领域需求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