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第五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开幕 289家企业参展
发表时间:2021-12-08 21:22: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五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8日在“中国花岗岩之都”广西岑溪市开幕。本届石博会以“生态赋能 活力石都”为主题,突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89家企业参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8日电(记者 杨志雄)第五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8日在“中国花岗岩之都”广西岑溪市开幕。本届石博会以“生态赋能 活力石都”为主题,突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理念,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89家企业参展。

 

 
12月8日,第五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在“中国花岗岩之都”广西岑溪市开幕。记者杨志雄 摄

 

  岑溪地处桂东南,是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广西梧州的重要窗口、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的重要联结点,素有“广西的小深圳”之称。岑溪具有丰富的花岗岩资源,全市已探明的花岗岩储量达21亿立方米,为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生产基地之一。

 

 
中共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在开幕式上致辞。记者杨志雄 摄

 

  中共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四年前,岑溪市以石为媒、因石结缘,共启合作之门,共架合作之桥,共筑合作之台,揭开了中国南部石材行业交流合作崭新的一页,让全国石材人重新领略了石都岑溪的魅力和风采。四年来,我们通过一届届岑溪石博会,共同见证了岑溪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不平凡历程,共同收获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依托岑溪石博会,该市累计签订了石材产品购销合同200多亿元,签约招商项目78个,岑溪石博会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石材专业展会之一,是岑溪扎根广西、拥抱全国、走进东盟、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岑溪市市长吴伟华主持开幕式。记者杨志雄 摄

 

  罗伟雄称,近年来,岑溪市紧紧围绕建好桂东南副中心城市和广西东大门桥头堡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东融兴市,积极打造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全力推动石材建材、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林业家居、高端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等六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创新发展,成功跻身2021年西部百强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未来,该市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梧州市委描绘的“全景图”,进一步优化岑溪的“规划图”,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岑溪路子,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加快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贡献岑溪力量。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罗伟雄表示,该市愿继续与各方宾朋一起努力,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岑溪石材产业绿色转型发展,高质量打造中国南部区域花岗岩临矿工业区、石材循环生态产业基地,高标准创建全国绿色矿山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在岑溪这片充满商机和活力的热土上,更好地体验石都魅力、感受石都文化、寻得发展良机。

 

 
图为嘉宾巡展。记者杨志雄 摄

 

 
图为嘉宾巡展。记者杨志雄 摄

 

  本届石博会由中国石材协会、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岑溪市委员会、岑溪市人民政府承办,于12月8日—12月12日举办,设置有石材建材展销、石材机械装备展销等7个展区和石材企业“云上展”,并将举办全国石材矿区绿色融合发展交流会、绿色矿山创建研讨会、“广西有礼 广西有味”文旅商品暨非遗美食大集市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全新姿态展示岑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图为嘉宾巡展。记者杨志雄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当天开幕式上,岑溪市威隆花岗岩矿山开采及石材加工技改项目、晟辉环保花岗岩及陶瓷抛光废浆深加工项目、乐达矿山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等16个项目成功签约。

 

 
全国石材矿区绿色融合发展交流会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近年来,岑溪市以推动石材产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积极学习、总结、利用国内外先进地区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和生态环保红线,不断规范石材行业管理和发展秩序,推进石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朝着建设中国南部区域花岗岩临矿工业区、石材集散中心和产城融合发展园区的目标稳步前进,岑溪石材产业发展充满生机、充满活力。截至2021年10月,岑溪市规上石材企业达114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2%,产值达81.2亿元,产业链累计带动1.2万人就业,石材产业已经成为强市富民的重要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