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在北京成立
发表时间:2021-12-12 19:40: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10日,北京北苑大酒店三层报告厅内,数口煮锅一字排开,广西米粉师傅现场秀技,新鲜出炉的一碗碗地道广西特色米粉香气诱人。这别开生面的一幕,发生在“2021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创新创业月暨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活动”的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2日电 柳州螺蛳粉鲜辣酸爽,玉林生料粉汤鲜味美,南宁老友粉香味浓郁,桂林米粉软嫩香滑……12月10日,北京北苑大酒店三层报告厅内,数口煮锅一字排开,广西米粉师傅现场秀技,新鲜出炉的一碗碗地道广西特色米粉香气诱人。这别开生面的一幕,发生在“2021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创新创业月暨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活动”的现场。

  该系列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主办,北京电视台作为支持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广西壮族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云舒,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梁辉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图为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揭牌仪式现场。广西人社厅供图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的各位领导;各省(市、区)政府驻京办负责人;各地市驻京联络处负责人、各驻京商协会代表;米粉文化研究学者、美食行业大咖、美食网红、美食品牌企业代表、“八桂米粉师傅” 获奖选手、米粉非遗传承人等8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系列活动以“助力米粉人,精益创业路”为主题,旨在通过多渠道、多场景、多手段的方式,全景展现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风采与发展全貌,聚焦米粉店主和米粉师傅的从业经历与创业传奇,讲述广西米粉背后的文化和故事,从而助推广西优势特色米粉进一步提高在北京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打造并提升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助力扶持广西在京务工人员创新创业、就业增收,助力广西米粉文化的推广和米粉产业的发展。

  小米粉 大产业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是民族融合的家园。在23.67万平方公里的八桂大地上,五千六百多万各族壮乡儿女,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独特的民族饮食文化。米粉,无疑是广西饮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名片”。

  据不完全统计,广西有44种颇具特色的米粉,米粉产量占全国50%以上,米粉消费全国第一。2020年,柳州螺蛳粉产业总产值近360亿元,桂林米粉产业总产值近70亿元。目前,广西约有米粉生产企业1000多家,6.5万多家米粉店每天营业额2.3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一碗“小米粉”已经发展成为“大产业”。 广西米粉产业已成为吸纳劳动力就业,促进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京城粉,大联盟

  2021年11月10日,“2021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创新创业月暨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活动主办方邀请原创手绘团队绘制京城广西米粉美食地图,搜罗盘点京城广西米粉店,为京城百姓,尤其是米粉爱好者提供米粉美食指引与参考。活动期间,邀请到多位美食网红,来到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拍摄VLOG,讲述米粉创业者和米粉师傅的从业经历与创业传奇;以网红效应带动人气,吸引网友前来打卡京城各具魅力的广西特色米粉店,增加米粉店人气和曝光量。

  12月10日,作为本轮活动的成果展示,“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成立大会”聚焦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创新创业,授予“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颁授米粉店联盟旗舰店证书和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助推官,通过现场制作和品尝广西特色米粉,展现广西美食“传承人”“手艺人”“创业者”风采,也将“2021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创新创业月暨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推向最高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张晓钦现场发表讲话,向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张晓钦说:自治区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推广西优势特色米粉产业创新升级,进一步把小米粉做成大产业。他希望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充分发扬广西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为北京增添更多广西风味,为首都新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自治区总工会也会以实际行动,当好广西在京务工创业人员的“娘家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唐云舒发表致辞,对各位扎根京城的“米粉师傅”们表示感谢。并表示:广西按照国家关于劳务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工作方案,开发职业标准,采取“市校企”三方合作模式,全力打造“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并将劳务品牌项目纳入广西职业技能大赛、农民工创业大赛,培养造就更多“广西工匠”“能工巧匠”,促进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还在京城设立“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创业孵化基地,举办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八桂米粉师傅”培训班,提升在京务工创业人员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在京城站稳脚跟、勤劳致富,获得高品质生活;帮助他们发挥所长、创新创业,享有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成员、副主任梁辉则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举办“京城广西米粉店创新创业月”活动,举办广西米粉品鉴会、成立“京城米粉联盟”,广西驻京办致力于将广西米粉“小特产”打造成“大产业”。“京城米粉联盟”计划以龙头米粉店为示范引领,带动和引导一批经营螺蛳粉、桂林米粉和桂菜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团结发展,帮助他们就业增收,激发桂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成为谋富致富带富的先锋者,将“京城米粉联盟”打造成宣传广西特色农产品和壮乡文化、助力广西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在会上,“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创业孵化基地和“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正式宣布成立,领导嘉宾共同为其揭牌。水平有限、味知道、肆喜、八十八粉儿、晏家生料粉、漓江家味、出笋、遇见小溪家、螺阿牛、顶香阁10家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被授予联盟旗舰店牌匾,那兰酒楼米粉师傅陈志被授予“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助推官”证书。

  好米粉,靓品牌

  “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联盟”成立大会之后,馋人的“广西特色米粉品鉴会”开始。北京四家著名的广西特色米粉店:晏家(生料粉)、粉千味(桂林米粉)、八十八粉儿(老友粉)、水平有限(螺蛳粉)均派出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现场制作米粉。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赛项金奖选手、米粉“非遗传承人”以及多位领导嘉宾、美食网红则在现场品尝各家手艺,并与米粉师傅交流互动。这一碗碗鲜香浓郁的米粉,将广西美食的特色展现无遗,也将广西米粉师傅们的风采展示在大家面前。

  同时,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邀请米粉文化研究学者、美食行业大咖、美食品牌企业代表等分享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老友粉的文化传承,交流对广西特色米粉的印象、感受。各位嘉宾也畅所欲言,如何发扬广西传统米粉的特色,又如何适应当代人的口味与喜好?如何通过创新的宣传营销手段提升店铺的客流量和上座率?如何抓住“小米粉 大产业”的风口和机遇,取得创业成功?对于这些问题,嘉宾们都结合自身的观察和实践,提出多角度、多层次的建议。

  “八桂米粉师傅”劳务品牌交流推广、线上招聘活动也同期展开。那兰酒楼、水平有限、味知道等10家广西特色米粉店线上招聘, “京城广西特色米粉店”暨“八桂米粉师傅”直播带岗……线上线下同步助推,活动热度不断提升。

  用一碗米粉讲好广西故事,让米粉“创业人”成为特色产业的宣传名片,京城广西特色米粉联盟的成立,将让广西米粉在京城飘香,赢得更多的口碑和声誉,让广西务工人在京城发展,创造更新更美的明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