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加快集聚人才资源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发表时间:2021-12-14 13:33:12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引才聚智”激活源泉 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南宁市加快集聚人才资源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人才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做大增量激活产业发展“引擎”

  做好人才工作,基础在“聚”。

  近年来,南宁市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邕江计划”等重大人才项目,大力吸引和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全市累计引进、培养顶尖人才2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其团队138个,给予科研项目资助2.05亿元,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1100多名。如引进了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携项目落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实现院士在邕持股创办企业“零”的突破。

  此外,南宁市还创新打造形成“一个品牌、三张名片”的招才引智亮点品牌,大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仅2021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系列活动就吸引超过42万人次参与,促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和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在内的9个重大人才项目签约。

  随着“1+6”人才政策、“强首府人才18条”“自贸区人才10条”等人才政策的红利不断释放,南宁市的引才聚才磁场越来越强,已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成功之地。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南宁市人才资源总量10年间从174.54万人增长至301.97万人,增幅达73%,形成人才、人口净流入态势;2018年以来,南宁市年均新增青年人才数量超过10万人。

  建强平台提升人才承载力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推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倾力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2018年以来,全市新增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公司、广西路桥工程集团等10多个国家创新创业平台,全市重点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拥有量达32家。全力加快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累计入驻创新主体475家,2020年营业收入超110亿元。

  全区首个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获批设立,已有27个优秀项目入驻;引进共建12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带动先进铝加工技术、轻量化汽车制造等16项前瞻性技术成果实现转化,广西先进铝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开发的生产线被列为国家工信部重大短板装备项目,发射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关键铝合金材料部分来自南宁……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望人才、期待人才加入南宁,参与发展、助力发展、共享发展。”南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11月,南宁市A类高层次人才、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双飞,光荣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今日之南宁,正加快释放磁场效应,引育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奋力跑出人才引育“加速度”。

  优化服务营造近悦远来良好生态

  枝繁巢暖,有凤来栖。

  近年来,南宁市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强化服务保障举措,全力构建让更多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的良好生态。

  2021年,南宁市创新打造全国首个多部门、多渠道、多功能集成的“智慧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涉及全市39个单位的72项人才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流程再造,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统一办理。

  “人才只需登录该平台,即可享受办理落户、人才认定、奖补申请等‘打包快办’的便捷服务,实现人才办事‘一次不用跑”、手机(电脑)一点全办好’。”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平台自2021年7月底上线以来,访问量已超23万人次,受理申报人才事项1.1万人次,青年人才生活补助、学费补偿受理数量分别达去年同期的11倍、13倍。截至今年11月,已发放高层次人才首次购房补贴129户2508.59万元、发放产业领域急需紧缺青年人才生活补助1505人2604万元。一项项惠才举措的加快落地,让人才在邕创新创业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人才强市战略的推动下,南宁这片充满激情的创新创业热土,正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用求贤若渴的心态重才用才,用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育才,用人才优势厚植发展优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记者杨盛 通讯员凌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