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完善跨区域跨境创新合作机制 打造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
发表时间:2021-12-17 14:11: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科技厅厅长李国忠16日在南宁介绍,广西将着力完善跨区域跨境创新合作机制,提升面向东盟的国际创新要素配置能力,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

    图为发布会现场。 林洁琪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林洁琪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6日电 (林洁琪)广西科技厅厅长李国忠16日在南宁介绍,广西将着力完善跨区域跨境创新合作机制,提升面向东盟的国际创新要素配置能力,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李国忠在会上表示,“广西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创新能力不足是最大的制约。”对此,广西官方近日印发实施了《广西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计划到2035年,广西要实现“基本建成创新型广西,初步建成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的远景目标,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驱动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按照《规划》,广西将通过面向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创新高地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创新合作,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创新合作等方式形成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深化面向东盟为重点的跨境科技创新合作,把广西打造成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合作高地。

  《规划》提出,广西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加强面向东盟的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建设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企业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广西计划到2025年,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8家以上。

  同时,广西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载体,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重点建设面向东盟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分中心,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东盟(广西)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建设,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合作。

  吸纳人才方面,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人才集聚高地,持续实施“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等人才计划,推进在海外建设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离岸孵化基地,推进在海内外建设一批“人才飞地”、研发机构,就地吸纳科技创新人才。

  “广西将深化中国—东盟科技人文交流,促进中国与东盟民心互通,有效提升广西面向东盟的国际创新要素配置能力,推进科技合作同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科技支撑力量。”李国忠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