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与国家林草局共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
发表时间:2021-12-21 10:23: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共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力争2023年广西林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2025年达到1.3万亿元,基本建成森林生态美、林业产业强、林区百姓富、生态文化兴的现代林业强区。

    图为广西实施林业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图为广西实施林业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20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共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力争2023年广西林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2025年达到1.3万亿元,基本建成森林生态美、林业产业强、林区百姓富、生态文化兴的现代林业强区。

 

  广西森林面积2.23亿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2.5%,木材产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广西松香、八角、肉桂、茴油、桂油、木衣架等特色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据介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高度肯定广西林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双方达成局区共建首个全国性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的共识。目前,《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正在修改完善。

  发布会称,为建设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广西将大力提升木材供给能力,新建国家储备林1000万亩以上,“亩产万元林”规模达到100万亩以上。广西鼓励利用境外各类林木资源,利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西江内河港口、东兴和友谊关陆路口岸以及中欧班列,快速构建“一带一路”境外木材运输的水运、铁运及陆运物流通道,积极拓展多品种木材原料供应渠道,为产业强基补链蓄能。同时,广西将大力发展木材加工产业,引进一批林产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园区。

  广西还将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建设500个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打响“广西山茶油”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打造现代花卉产业体系,打造桂派花卉品牌,力争到2023年,花卉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建成南宁、桂林、北海等3个全国重要的花卉生产交易基地,花卉产值达到300亿元。

  广西八角、松香及其深加工产品占世界贸易量的50%以上,茴油、肉桂、桂油、栲胶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是重要的林化产品生产基地。广西将进一步推进香料原料林基地建设,打造林产化工产业集群,支持引进八角多糖、肉桂多酚等生物制药产品生产企业,建设一批香精香料高产高效示范区,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香精香料生产出口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