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北海海城区:扬鞭策马再奋蹄 砥砺奋进谱华章
发表时间:2021-12-23 18:49: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克难攻坚、开拓奋进,抓项目、强产业、惠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劳文静)今年以来,广西北海市海城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克难攻坚、开拓奋进,抓项目、强产业、惠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如今的海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民生事业欣欣向荣,人居环境优美宜人,发展步伐铿锵有力,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城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抓项目、促发展,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海城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深入实施“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助推行动”,积极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早日落实见效。目前,高德三街改造提升工程投入使用,新鸥鹏教育城等项目顺利推进;泰和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竣工开业,海城区疾控中心项目完成主体建设,高德、地角卫生院医养结合大楼启动新建;新鸥鹏教育产业城图书馆、东盟国际商贸城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建成投入运营。

  海城区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项目建设,持续加强文化旅游品牌建设,高德古镇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海老城景区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2021年“广西旅游休闲街区”。

  海城区还注重提升城市特色旅服务,擦亮海城旅游招牌,赤西村、流下村、高德老街等旅游胜地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前三季度,海城区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约2051.49万人次,同比增长57%,实现国内旅游消费约592.15亿元,同比增长60.77%。

  此外,海城区加快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重点培育发展总部经济、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深入开展服务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建立初期企业监测库637家,实现企业上规(上限)入统23家;建立了楼宇经济创新基地,186家企业入驻。今年以来,海城区引进20家能源企业入驻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实现营业收入27.94亿元,上缴税收2647万元。

  强保障、增福祉,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海城区委、区政府的奋斗目标。

  今年以来,海城区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扎实推进高德医院、地角卫生院、海城区疾控中心、海城区第二十一小学、第二十二小学等民生项目建设,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截至今年11月底,海城区民生支出达10.6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69%。

  在稳岗就业方面,海城区积极搭建各类招聘平台,开展各类就业专项活动,拓宽就业渠道,城镇新增就业完成633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1.88%;积极落实“以工代训”等各项就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共发放“以工代训”补贴402.55万元,惠及140家企业4569名职工,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基本生活。

  在医疗保障方面,海城区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医保政策宣传,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今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约188250人,同比增长约1.84%,促进医疗保障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在农村饮水方面,海城区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饮水条件,投资32万元建设了海城区2021年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和海城区2021年自治区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受益人口13300人。同时,海城区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了172户脱贫户、23户退出户和1户边缘户的安全饮水,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

  在疫情防控方面,海城区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强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力筑牢全民免疫屏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8.24万剂次,高德中心卫生院被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为“群众满意的接种点”。

  抓整治、促提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以前小区里没有物业管理,垃圾遍地、电梯漏水、花草无人修剪,连下楼遛弯的心情都没有。”家住高德街道办马栏村东珠华庭小区的董玉环说,自从北海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的“脏乱差”变为现在的“洁齐美”,“现在小区有了物业管理,环境好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了。”

  海城区深入实施创城“八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文化景观建设、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整治、“三无小区”整治、商业大街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工作,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市容市貌,让城市更美丽、更有序。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237个“三无小区”整治、35个老旧小区改造,将456个“三无小区”纳入市场化保洁,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海城区积极探索创城长效机制,创新构筑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力量下沉的创城点位网格作战体系,对全区3034个点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变集中攻坚为长效常态,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海城区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推广以功能型党支部引领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做法,因地制宜引进物业管理,实现“三无小区”从“三无”到“三有”的华丽转身。截至目前,已有23个“三无小区”成立业委会,依法选聘物业接管“三无小区”10个,有效破解“三无小区”长效治理难题。

  如今,走在海城区的大街小巷,城乡道路平坦整洁,车辆停放整齐划一,公益广告设计精美,文明标语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抬头低眉之处皆是一副整洁、靓丽、舒适、宜居的面貌。

  兴产业、美村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沿着平坦宽阔的村道走进赤西村,只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建起了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道路两侧,一幅幅精美的涂鸦跃然墙上,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乡村振兴、农耕文化、乡贤文化、家风家训等内容,令人赏心悦目。

  海城区聚焦“形实魂”,大力实施“三清三拆”行动,完成“两高”沿线农房特色风貌塑造614栋,提前完成自治区下达今年16条自然村屯全域基本整治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投资115万元,建成新营社区流下村厕所粪污引流排放项目,惠及农户约100户。

  海城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依托赤西村和流下村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持续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打造了食用菌基地、研学基地、农家乐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一批高品质酒店民宿、旅游餐饮、文创产业在海城区落地开花,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旅游+产业”模式的带动下,海城区乡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环境进一步美化,乡村产业进一步发展。流下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获评“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赤西村获评“自治区级生态示范村”、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如今,赤西村、流下村的旅游名声远扬,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村民也跟着“沾光”,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强党建、激活力,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我家门前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的牌子,这代表了荣誉与责任,也时刻提醒着我要带头当好模范,主动担起责任。”张济铨是新安街社区一名5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家门口挂起了“共产党员户”标志牌,张济铨无论春秋冬夏,都风雨无阻地为小区的大事小事忙前忙后,并带动家人一同加入到志愿服务中,获得了小区居民的拍手称赞。

  而在海城区,像张济铨这样热心的共产党员数不胜数。

  海城区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行动,7269名辖区在职党员在家门口悬挂上了“共产党员户”标牌,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党员家庭以身作则,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党员共入户走访109795户,走访率达100%,收集“三事”6382件,边访边解3890件,居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海城区深化“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成网格党组织480个,组建小区、街巷“党旗红”等功能型党支部47个,以网格(小区)党支部为轴线,打造一批“红旗小区”,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让“共产党员户”做表率有了“红色阵地”;新增专职化社区工作者职数150个,推行专职化社工进驻网格服务,创出市域基层社会治理的“海城模式”。

  同时,海城区还大力抓好市域基层治理集成改革,加快“数字海城”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建,通过共建汇聚党建合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目前,海城区823个居民小区均有党组织覆盖,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