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培森柳江特大桥进入有索区梁段悬臂浇筑施工阶段
发表时间:2021-12-27 15:29: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培森柳江特大桥来宾岸主墩顺利完成10号块悬臂浇筑,标志着该桥两岸主墩完成无索区梁段悬臂浇筑施工,正式进入有索区梁段悬臂浇筑施工阶段。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7日电(刘云燕)近日,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培森柳江特大桥来宾岸主墩顺利完成10号块悬臂浇筑,标志着该桥两岸主墩完成无索区梁段悬臂浇筑施工,正式进入有索区梁段悬臂浇筑施工阶段。

培森柳江特大桥航拍图。刘云燕  摄

培森柳江特大桥航拍图。刘云燕 摄

  培森柳江特大桥跨越柳江,全桥长2.58公里,主桥采用(145+280+145)米单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部分斜拉桥。

  培森柳江特大桥采用挂篮悬臂浇筑法施工,主梁结构复杂,分35个悬臂浇筑节段,最大浇筑段设计体积为277立方米、重量达720吨。广西路建集团技术创新团队进行了基于BIM的主箱梁快速建造技术研究,创新挂篮形式及研发主梁隔箱内高大支架模板标准化、模块化、轻型化、半自动化快速装拆结构及施工工艺,大幅提高主箱梁建造速度。此外,技术创新团队采用重量轻的铝模板作为内模,极大降低劳务人员劳动强度,提高安拆效率,有效减少挂篮拼装及吊装时间,加快施工速度。

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把控浇筑过程。刘云燕 
 摄

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把控浇筑过程。刘云燕 摄

  广西路建集团技术创新团队不仅注重施工速度,更加注重结构物的品质。项目在培森柳江特大桥桥址位置放置混凝土箱梁温度场监测模型,在模型箱梁内部截面上埋设大量温度传感器及应力传感器测点,对箱梁全截面的二维水化热温度场及温度应力实时测量,掌握混凝土箱梁的温度场分布和发展情况;同时,在实桥梁节段内部也埋设大量温度传感器、应力传感器测点,为后续混凝土箱梁的温度场研究及裂缝控制提供依据。

  此外,为避免箱梁高温条件下水分蒸发过快导致混凝土表面产生收缩裂缝,技术创新团队研发自动喷淋系统,采用雾化装置,将喷淋管道布设在挂篮上,在箱梁浇筑完成后及时喷淋养护,使混凝土表面始终处于湿润的状态,保证梁段施工质量的同时,节约养护用水,减少养护废水排放。

挂篮模板安装。潘晓  摄

挂篮模板安装。潘晓 摄

  广西路建集团技术创新团队将开展超大跨径部分斜拉桥索力调整对内力和线性影响研究及控制技术研究,通过索力调整计算模型选取主梁标高误差最小为目标函数,以结构内力作为约束条件,高精度推进培森柳江特大桥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