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RCEP生效后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发表时间:2022-01-01 15:34: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1日凌晨00:05分,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赴越南河内,这是RCEP协定生效后首趟开往RCEP成员国的国际货运班列。

    图为发车仪式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发车仪式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1日电 (记者 林浩)1月1日凌晨00:05分,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开赴越南河内,这是RCEP协定生效后首趟开往RCEP成员国的国际货运班列。

  该班列共23个40英尺集装箱、2个20英尺集装箱,货物包括电子元件、日用百货、化工产品等一般贸易和跨境电商货物,总重800多吨,货值达1000多万美元,将于28小时后运抵越南河内。

  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在RCEP生效后首趟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仪式上介绍,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形成了“海陆空”全方位连接RCEP成员国跨境物流体系和联通欧盟—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图为列车开行仪式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列车开行仪式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目前,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已形成完备的海陆空国际物流体系,具备向RCEP国家多种运输方式、全天候物流通行能力。陆路运输方面,2021年广西友谊关口岸货运量超过380万吨;凭祥铁路口岸通行国际货运班列超过1900列,增长56%,其中南宁国际铁路港到发中越直达集装箱班列346班,增长108%。

  海运方面,北部湾港拥有生产性泊位274个,货物综合通过能力2.85亿吨。目前北部湾港航线通达106个国家和地区的311个港口,其中集装箱航线64条,通达RCEP国家的集装箱航线有28条。海铁联运班列通达国内13个省份47个城市91个站点。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21年集装箱办理量超过30万标箱。至2021年12月31日7时,北部湾港集装箱量超过600万标箱,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数量超过6000列。

  空运方面,2021年南宁机场货邮吞吐量达12.35万吨,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2.35万吨,增幅118.95%,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有力促进了广西与东盟等国家的经贸合作。

  杨春庭表示,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门户和窗口,RCEP协定生效实施为广西高水平开放带来重大发展新机遇。RCEP成员国间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大幅度降低,原产地累积规则得以实施,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广西与RCEP成员国间合作主渠道优势将进一步巩固,贸易规模和合作水平将持续提升。

  邕州海关副关长王红斌也表示,RCEP落地实施后,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等产生的叠加效应将显著增强成员间贸易联系,进一步提高货物的通关时效,极大节省行政管理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