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签发首批RCEP原产地证书助力企业出口
发表时间:2022-01-01 21:24: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日,广西柳州市贸促会根据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工作部署,率先为东风柳汽、振锌五矿2家企业出口新西兰、老挝等国家的产品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预计能为企业客户减免关税1.2万余美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日电 (覃罗)1月1日,广西柳州市贸促会根据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工作部署,率先为东风柳汽、振锌五矿2家企业出口新西兰、老挝等国家的产品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预计能为企业客户减免关税1.2万余美元。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是由中国、韩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5个非东盟国家和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10个东盟国家签订的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

  RCEP优惠原产地证明书,是依照RCEP原产地规则签署的证明出口货物符合协议原产地标准的国际性法律文件。首批开始签发RCEP优惠原产地证的国家有中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企业出口货物可凭该证书享受相应的RCEP成员国最高零关税的进口关税减免优惠。

  为做确保RCEP生效后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柳州市贸促会2021年年中就开始开展前期工作,于2021年6月份邀请商务部、海关总署、中国贸促会RCEP专家来柳为企业进行RCEP专题宣讲。多次深入相关企业了解企业产品出口RCEP成员国情况,帮助和指导企业查询相关关税减让政策。2021年12月29日商品备案端口开放后,第一时间制作《RCEP商品备案指南》,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出口商品备案工作等前期准备工作。

  1日签证端口开放,签证人员放弃休假,及时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确保企业货物能够顺利通关并享受相关关税优惠。

  2021年,柳州市贸促会共为企业办理各类商事认证文件2813件,同比增长68%。其中,一般原产地证1815份,同比增长96.22%,涉及金额约5.9亿美元,同比增长302.54%;优惠原产地证187份,同比增长187.69%,涉及金额约605.27万美元,同比增长199.76%。国际商事证明书771份,同比增长21.8%。(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