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认证全国首个RCEP经核准出口商
发表时间:2022-01-03 10:18: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日,经南宁海关审核确认,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通过了《协定》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这是RCEP生效后,全国首家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的企业。

  中新网南宁1月2日电 (王艳辉 宋金蔚 林洁琪)南宁海关2日介绍,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1月1日正式生效。当日,经南宁海关审核确认,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通过了《协定》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这是RCEP生效后,全国首家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的企业。

 

  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介绍说,经核准出口商是RCEP引进的重要制度,可以降低企业通关的经济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获得RCEP经核准出口商资质是对公司的信用的认可和背书,有利于公司在“RCEP朋友圈”中得到更广泛的认可,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优化产业布局。

  南宁海关关税处科长王艳辉表示,企业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后,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并在相关协定缔约国申报进口时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无需到相关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能以更加灵活的姿态安排货物的生产和出口,对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南宁海关介绍,此前,如果企业出口货物时未取得原产地证明,企业只能在进口海关以缴纳保证金的方式放行货物,取得原产地证明以后,再去解除担保。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有资金占押,也有往返办手续的时间成本。而经核准出口商可以提供自己出具的原产地声明,货物在进口国就可以直接享惠通关了,从而减少了资金占压、降低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经过南宁海关在前期开展RCEP系列宣讲和指导,广西企业积极对标对表RCEP经核准出口商资格标准,积极申请成为海关AEO企业,并在海关的指导下,进一步申请并认定为成为经核准出口商。申请办理经核准出口商应当是“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同时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

  南宁海关表示,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引入的一项重要条款,相较于以往已签署实施的自贸协定,RCEP将允许使用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书、经核准出口商出具的原产地声明。标志着我国原产地声明制度将由以原产地证书为主要原产地证明的模式,逐渐转变为授权机构签发原产地证书与企业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并行的模式。在中国现有生效实施的19个自贸协定中,仅有4个实行该并行模式。其中RCEP缔约方有15个国家,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其覆盖范围更广、含金量更高,更加有利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和贸易往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