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小伙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就业 网络发力加速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2-01-04 11:04:4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位于广西北海合浦县常乐镇平洋村委付角村的一果园内,大片的果树上结满沃柑,数十名工人穿梭于果树间挥动剪刀,伴随悦耳的“咔咔”声,一个个果筐被放满装车,再通过选果机的筛选后,这些沃柑将送往全国各地。

  视频:广西小伙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就业 网络发力加速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海1月3日电 (王伟臣)位于广西北海合浦县常乐镇平洋村委付角村的一果园内,大片的果树上结满沃柑,数十名工人穿梭于果树间挥动剪刀,伴随悦耳的“咔咔”声,一个个果筐被放满装车,再通过选果机的筛选后,这些沃柑将送往全国各地。

图为回乡创业青年张绍海在果园采摘沃柑。 王伟臣 摄
图为回乡创业青年张绍海在果园采摘沃柑。 王伟臣 摄

  这片果园便是由返乡创业青年张绍海和其他几位小伙伴联合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张绍海介绍,自己16岁便辍学,后辗转到北京做电商客服。在张绍海的印象里,村里年轻人进城务工已是常态,自己儿时也是留守儿童,每当看到其他小朋友的父母回家时就羡慕不已。

图为工作人员将沃柑搬运至选果机。 王伟臣 摄
图为工作人员将沃柑搬运至选果机。 王伟臣 摄

  张绍海回忆,“北漂”后的一个月便是中秋节,当晚,自己在宿舍偷偷哭了一夜。他想改变这一情况。

  2018年,张绍海联络村里的朋友承包了这片土地,种起了沃柑。凭借做电商时的经验,张绍海办起了“果树认养”拓宽销路。记者发现,近些年,回乡创业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青年在农村创业就业有了更多拓展业务、发展个人的机会。

图为乡村教师赖家益正通过网络平台“带货”。 王伟臣 摄
图为乡村教师赖家益正通过网络平台“带货”。 王伟臣 摄

  近些天,受到网友关注的乡村教师赖家益来到果园帮助张绍海“带货”沃柑。赖家益介绍,自2020年创作短视频到现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赖家益说,随着关注度的升高,自己便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家乡的产业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赖家益已带货沃柑一周多时间,累计带出近100 吨沃柑,此外,2021年,通过张绍海策划的“果树认养”,合作社已被认养果树1091棵,解决当地就业20余个。

  张绍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乡带来实质性的改变,他希望能够多认识些有相同理想的归乡青年,交流经验,共同努力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