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象州:乡村振兴开新局 “后进村”成“明星村”
发表时间:2022-01-16 20:11: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佃村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正是象州县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共象州县委副书记袁永利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象州县创建完成了22个市级“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25个县级“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全面形成了以示范村为点,以点带面的乡村建设格局,为乡村的建设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走进广西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怡人的景色映入眼帘:青山绿水间,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乡村道路纵横交错,以乡愁记忆、民风民俗、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墙体画,勾勒出一幅幅壮美乡村新画卷……

 

 
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景色怡人。图片来源:微观象州

 

  大佃村位于马坪镇东南部,原为“十一五”自治区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引领下,大佃村结合自身实际,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治理乡村,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同打造大佃村乡村振兴新局面。

  如今的大佃村“家家清洁、处处皆景、景景如画”。大佃村先后荣获自治区绿色村屯、自治区生态乡村示范村、自治区三星级旅游村,由后进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明星村”。

 

 
近日,中共象州县委副书记袁永利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象州县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大佃村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正是象州县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共象州县委副书记袁永利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象州县创建完成了22个市级“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25个县级“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全面形成了以示范村为点,以点带面的乡村建设格局,为乡村的建设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象州县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象州县紧紧抓牢产业发展这条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图为该县一黄瓜种植基地。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袁永利介绍,2021年以来,象州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筑强基层组织堡垒,引入各类优秀人才,提升产业发展活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多面优质发展。按照“村级填报、乡镇初审、主管部门预审、县级审定”的流程,该县加强对财政投入资金的把关,引导集体经济投向,让村集体经济步入良性发展。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自主产业经营收入为129万元,占总收入8%;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自主产业经营收入为269万元,占总收入16.2%,同比增长100%。

  象州县创建了一批区、市级“美丽乡村”综合示范村。该县结合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旅游资源——象州温泉与田园风光,重点布局生态乡村建设,形成“一轴(S307省道沿线驱动轴)、两带(柳江沿岸风光带、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带)、四区(古镇休闲区、森林游憩区、田园度假区、产业观光区)”的生态宜居乡村格局。目前,全县共有寺村镇、罗秀镇、妙皇乡等3个乡镇获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共有8个村落获评为 “广西传统村落”;5个村屯获评为自治区“绿色村屯”;37个村屯获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

 

 
象州县砂糖橘丰收。图为吉星果业仓库一角。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象州县持续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洁净城镇”、“公路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专项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建立了“保洁员、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乡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象州县通过开展“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等专项行动,有效地破解了农村住房、用电、饮水、道路、绿化等问题和为农村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当前正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推动象州县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袁永利说。

 

 
象州县吉星果业砂糖橘装车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袁永利介绍,下一步,象州县通过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工作。在全县11个乡镇123个行政村(社区)中,每年选择3~6个村开展改革集成试点,创造性将相关领域的改革政策系统集成落地,发挥改革整体协调效应。力争到2023年底,打造一批改革示范点和示范带,并建成多个在全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片(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发展环境良好、创新活力迸发的改革发展示范区,将象州打造成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县,为全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同时,进一步明确象州县“稳粮、保桑、优果、强林、扩蔗”农业发展的总基调,以粮食生产功能区规划片区为重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在东部片区重点发展优质稻、桑蚕、水果等特色产业;在西部片区重点发展优质稻、糖料蔗、水果等特色产业,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证”为载体的农产品产地准出及市场准入制度,重点建设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基地,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组织,力争2023年,全县龙头企业达到19家,专业合作社达到600家。

  象州县将进一步巩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搭建集“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力争到2023年创建6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象州县将在深挖“绿色牌”、“长寿牌”、“富硒牌”等传统品牌的基础上,抢抓“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围绕“电商+品牌+农产品”模式,在出台电商政策、搭建物流服务体系、抓品牌做强区域特色农产品等方面做文章,集中打造“象你那么甜”、“象奇”等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利用电商平台深入推进农产品特色化和品牌化,实现农业品牌“从有到优”的跨越。

  此外,象州县将加快村庄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与景区建设有机融合,全力推进景观线、精致小村、红色村庄、少数民族村庄、精品示范村的建设和提升,力争到2023年完成10个乡村旅游区(村)建设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