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海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发表时间:2022-01-17 15:5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南宁海关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党委提出的过“紧日子”工作部署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厉行节约和业务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7日电(郭菲 李昱怡)2021年,南宁海关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党委提出的过“紧日子”工作部署,以管好用好资金、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通过做好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维护核心指标体系等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厉行节约和业务发展两不误、双促进。

  一方面,加大对过“紧日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相关政策宣传及培训,引导各部门、各单位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紧要处。2021年南宁海关一般性支出较去年压减21.68%,将压减的资金安排到重点业务发展等领域。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抓好预算编制源头,编好绩效目标。不断优化项目预算审核方式,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为后续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实施预算和绩效双监控。项目实施阶段,组织关区各单位部门对项目支出绩效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反馈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偏差,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执行进度,促进项目支出实现预期目标。2021年当年预算执行率超过99%,创历史上最高水平。

  同时,加强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年内制定并印发《南宁海关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明确南宁海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责任分工;制定《南宁海关海关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南宁海关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实施细则》,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组织各业务职能部门对南宁海关2022年项目支出核心指标体系进行动态维护。各部门结合业务实际,以科学方法分领域、分层次地量身打造一套适用南宁关区实际的指标体系。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南宁海关财务处处长孙迎红说:“要珍惜来之不易的财政资金,强化预算刚性,通过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有利于优化财政预算支出结构,将‘钱袋子’管好用活,全力保障海关各项业务开展,努力将海关各项支出转化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实物工作量。”

  下一步,南宁海关持续将预算绩效管理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预算绩效管理激励约束作用,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关区海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财务保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