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南高铁又一特大型隧道贯通 南宁到河池区间隧道竣工
发表时间:2022-01-25 10:20: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24日,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破声,贵南高铁永顺隧道安全贯通,标志着贵南高铁广西段南宁到河池区间隧道工程全面竣工,为今年年中铺轨奠定坚实基础。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 蒋雪林 摄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 蒋雪林 摄

  中新网河池1月24日电(马君 莫小斌 宋东升)1月24日,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破声,贵南高铁永顺隧道安全贯通,标志着贵南高铁广西段南宁到河池区间隧道工程全面竣工,为今年年中铺轨奠定坚实基础。

施工人员在进行风枪作业。 蒋雪林 摄
施工人员在进行风枪作业。 蒋雪林 摄

  位于广西河池市境内的永顺隧道全长11014米,是贵南高铁全线6座超过10000米的特大型隧道之一。隧道所处地域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隧道洞身先后穿过2处断裂带,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容易引发塌方、突水突泥、岩爆等问题,加上隧道内部作业面狭小,交通组织复杂,通风、排烟和泄水的难度很大,属于我国高铁隧道中风险级别最高的一级风险隧道,如果用传统的两头掘进方式进行施工,可能影响隧道建设进度。

施工人员在进行风枪作业。 蒋雪林 摄
施工人员在进行风枪作业。 蒋雪林 摄

  云桂铁路广西公司和中铁十一局参考国内外众多特长隧道的施工经验,采取平行导洞施工法进行施工。他们在永顺隧道洞口旁边开凿一条平行的辅助坑道,通过导洞与开挖隧道之间的横通道,一举将隧道作业面增加至10个,最快的时候每天可向前推进40米,较传统施工方法提高5倍,使隧道提前3个月贯通。这个隧道也成为贵南高铁全线施工作业面最多、推进速度最快的隧道。“平行导洞施工法不仅可以增加隧道施工的作业面,加快隧道整体施工进度,更兼有排水、出渣、通风、运输施工物资等作用,隧道建成后还可以发挥应急避险、线路维护等重要作用,可谓是一举多得。”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指挥部副指挥长高在新说。

  永顺隧道由于长度很长,自然通风不畅,即使在当前寒冷的冬天,里面的温度仍高达30度左右。传统的通风设备通常只能保证1公里隧道的施工需求,在长大隧道施工过程中,需要多台通风设备同时运转,不仅费用高、噪音大,通风效果也不理想。施工单位组建了通风技术课题研究小组,研发出我国首台低噪变频隧道专用对旋通风机,通过采用压入式和巷道式通风方式,每台对旋通风机可满足3公里的施工需要,极大改善隧道内的空气质量,保证隧道施工安全,也填补了我国长大隧道通风困难课题的空白。

施工人员在进行风枪作业。 蒋雪林 摄
施工人员在进行风枪作业。 蒋雪林 摄

  眼下已是春运,不少务工人员已经踏上归乡旅途,当前隧道虽然已贯通,但春节期间仍有10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我们将集中力量对隧道水沟电缆槽、仰拱、二衬进行全面施工,确保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隧道施工。”隧道施工负责人中铁十一局贵南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袁中华说。

隧道爆破后的清砟作业。 蒋雪林 摄
隧道爆破后的清砟作业。 蒋雪林 摄

  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目前,该铁路广西段路基土石、桥梁工程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96.3%、94.4%,新建的44座隧道已顺利贯通41座,占比超九成,无砟轨道工程已全面启动。全线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促进黔桂两省区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有着重大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