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全面启动常态化驻点招商
发表时间:2022-01-28 11:17: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总结暨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广西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总结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阶段取得的成果,推进实施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李陶钧)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广西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总结暨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总结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阶段取得的成果,推进实施常态化驻点招商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蔡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蔡丽新指出,开展驻点招商行动是广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生动实践。2021年全区共组建工作队136支、派驻635人,分赴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是历年来派驻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区域覆盖面最广的一次招商行动。经过大家的同心协力、奋力拼搏,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建立了一批工作制度、锤炼了一批招商队伍,实现了招商引资质量新提升、积蓄了发展新动能、拓展了投资合作新空间,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百日攻坚的实践已充分证明,驻点招商是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应对区域产业日趋激烈竞争的迫切要求,也是主动对接发达地区产业投资合作、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的创新做法、有力举措,必须持之以恒、常态化推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把常态化驻点招商这个关键变量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户广西,切实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蔡丽新强调,要重点围绕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实特色产业,瞄准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合力推动常态化驻点招商实现新突破。要突出统筹协调,加强自治区、市、县(市、区)和重点产业园区的协同联动,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各产业链牵头区直部门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的理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招大引强”为切入点融入驻点招商;各市要抓好队伍组建、日常管理、工作保障,以及洽谈项目落地的协调服务、政策支持、要素支撑等;各县(市、区)和重点产业园区要在项目策划、项目谈判、政策兑现、要素保障、投资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落实好招商引资“最后一公里”。要强化能力建设,吃透政策、用足政策,熟悉产业、谋好项目,紧跟时代、练就本领,加强专题培训,提升驻点招商队伍业务水平,打造出一支知识全面、业务精通、素质优良,能够在驻点招商工作中攻坚克难的招商铁军。

  蔡丽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导评估,确保驻点招商工作队伍派得出、驻得下、管得好、见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把常态化驻点招商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实实在在的投资、实实在在的税源,为全区产业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为凝心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增添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通报表扬了2021年广西驻点招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32个先进集体、151名先进个人获通报表扬。桂林市、梧州市、钦州市分别作典型发言。

  驻点招商行动百日攻坚阶段全面完成“五个一批”目标任务,为常态化驻点招商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签订一批产业项目。围绕招大引强、招优引新,驻点招商推动签订了56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812.3亿元。从产业看,制造业项目440个、占比78.6%。从投资主体看,“三类500强”项目45个,总投资1650.8亿元、占比34.3%;行业领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项目80个,总投资833.4亿元、占比17.3%。从项目规模看,10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1055亿元,占比21.9%,10—100亿元项目108个,总投资2744.4亿元、占比57%。

  二是储备一批准签项目。促成准签约项目822个,计划总投资约7941.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71个,总投资6431亿元、占比81%;一产27个、占比3.3%,二产620个、占比75.4%,三产175个、占比21.3%;“三类500强”企业69家,总投资2158.1亿元、占比27.2%。

  三是达成一批意向项目。立足广西重点主导产业和产业匹配性,对接洽谈达成意向项目4727个。其中,制造业产业3443个、占比72.8%,数字经济产业346个、占比7.3%,大健康和文旅产业265个、占比5.6%,“三类500强”企业254家,占比5.4%。

  四是策划一批招商项目。按照全区重点打造九大产业集群和18条工业产业链导向,紧扣承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地区产业转移的匹配性,共策划推荐招商项目2543个。

  五是对接一批目标企业。多渠道对接拜访目标企业14475家,“请进来”投资考察企业6150家,推动国华能源、北京百度、奥特莱斯(中国)、新奥集团等352家“三类500强”企业到我区投资考察或项目洽谈。

  2022年开始,广西全面启动常态化驻点招商,将选派516名干部组建116支工作队分赴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工作,力争实现促进全区新增投资合作项目投资总额5000亿元以上,招引新签投资合作项目的世界500强企业10家以上、中国500强企业20家以上、中国民营500强企业30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20家以上,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瞪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