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2-01-28 17:06: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8日上午,2022年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  1月28日上午,2022年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广西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潘世庆作工作报告,广西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进辉传达地方国资委负责人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广西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振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广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4.5万亿元,区直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劳动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上缴税收307亿元,区直国有企业劳动生产总值增加额对全区GDP增加额的贡献达13.6%。

  据统计,2021年,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69亿元、利润总额2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38.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3.4 %、17.3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90亿元,资产总额4.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12.4%,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9.8%、14.6%。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29亿元、利润总额2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37.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1 %、13.4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6亿元,资产总额2.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14.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1.3%、15.2%。

  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措施,企业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区属企业研发投入经费93亿元、增长51%,广西区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超过45%,各类创新平台占全区比重超过1/4。强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达76.4%。全面强化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有效化解重大风险。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达到99%。对16户区直国有企业实施了分类授权。

  扎实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区直国有企业完成党建进章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追责问责力度明显加大。广西国资国企系统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主力军和顶梁柱。

  会议要求,2022年,广西国资国企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在推进工业、乡村、科教三大振兴中强支撑,在深挖开放合作、资源、新型城镇化三大潜力中出成效,在守住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安全发展三条底线中做示范,围绕打好“稳中求进攻坚年”实施的稳工业保运行、稳投资增后劲、稳粮食兴乡村、稳消费拓市场、稳外贸扩开放、稳主体激活力、稳财金惠实体、稳生态促转型、稳就业保民生、稳大局保平安“十场攻坚战”,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在三年改革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企业提质增效、企业治亏扭亏、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企、清廉企业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广西国资国企要牢牢把握今年的工作总体要求。坚持政策为大在认真领会、制定政策、落实政策上聚焦发力;坚持项目为王在善于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项目上聚焦发力;坚持环境为本在在着力营造环境、维护环境、优化环境上聚焦发力;坚持创新为要在大胆创新、善于创新、支持创新上聚焦发力;在早抓快干、真抓实干、开局苦干上聚焦发力。力争实现“两个高于三个提升一个下降”,即: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区GDP增速、高于全国地方国资委平均水平;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有所下降。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要紧紧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展现新作为。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三大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守住“三条底线”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国有工业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扎实推动工业振兴上展现新作为;涉农企业围绕各自主业,在涉农板块聚焦发力,在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打好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扎实推动科技振兴上展现新作为。抢抓RCEP正式生效的重大机遇,大力深化与央企合作,在深挖开放合作潜力上取得新成效;立足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做深精加工,提升附加值,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在深挖资源潜力上取得新成效;发挥好投资主体作用,深度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园区、小城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在深挖新型城镇化潜力上取得新成效。严格遵守国家环保规定,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在守住民生保障底线上作出新贡献;发挥就业、提供公共交通、农产品供应、市场保供稳价、养老托育等方面应有作用,在守住民生保障底线上作出新贡献;突出高风险业务的监督,有效防范和处置化解企业重大经营风险,持续加强贸易管控,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上作出新贡献。

  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加快推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改革专项工程实施取得新进展。要切实加强党对国资国企工作的领导。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狠抓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国资委自身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