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小小“绿叶”成招牌名片 茶园经济带动广西侗乡发展
发表时间:2022-02-11 10:42:4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2月10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早春茶开采仪式在该县马湾·茶园里举行。十几名身穿传统侗族服饰的采茶少女手指上下翻飞,熟练地将鲜芽摘取放入竹篓中。这样一片片碧绿如染、接连如山的茶园,如今已成为这座人口仅有30余万的小县城的招牌名片。

    图为侗族姑娘在采茶。 刘俊聪 摄
图为侗族姑娘在采茶。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2月10日电 题:小小“绿叶”成招牌名片 茶园经济带动广西侗乡发展

  作者 刘俊聪

  “千座茶山苍翠欲滴,万亩茶园美如画卷”。2月10日,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早春茶开采仪式在该县马湾·茶园里举行。十几名身穿传统侗族服饰的采茶少女手指上下翻飞,熟练地将鲜芽摘取放入竹篓中。这样一片片碧绿如染、接连如山的茶园,如今已成为这座人口仅有30余万的小县城的招牌名片。

图为侗族男子在采茶。 刘俊聪 摄
图为侗族男子在采茶。 刘俊聪 摄

  “三江县茶叶很有名,其中要数‘早春茶’最出名。该县气候温度、湿度高、雨量充沛,拥有得天独厚的茶叶种植条件。因此,每年该县茶叶采摘期都要比其它产地早20天至1个月,有着‘中国大陆第一早春茶’的美誉,每年都吸引各地众多茶商前来采购。”三江县茶产业技术研究员韦静峰表示。

  三江县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和云贵高原余脉边缘丘陵地带,坚持人工栽培茶树已有2000多年,茶叶种植和茶文化历史悠久,是国际公认的“黄金产茶区”。借助天然的茶文化底蕴,当地抓住发展优势,如今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上下游茶叶产业支持链。

  “三江县可以说是举全县之力发展茶叶产业。当地的茶叶公司会和当地茶农签订合作协议,为茶农们提供施肥和播种等技术支持,每年可为茶农们增收上万元。而当茶叶产品开始销售时,政府则会利用各平台帮助茶叶公司进行销售推广,目前广东、浙江、福建是三江茶叶的主要销往地。”三江县御香茶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曹金秀说道。

  伴随家乡茶叶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告别曾经背井离乡的生活,回到三江县开始经营自己的茶叶生意。今年32岁的吴刚,19岁时前往广东打工,4年后返回三江县接手祖辈的茶叶种植产业,如今入行已有10年光景。比起祖辈艰辛、收成微薄的茶叶种植生活,吴刚认为现在的茶叶经济已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图为侗族姑娘展示采摘的茶叶。 刘俊聪 摄
图为侗族姑娘展示采摘的茶叶。 刘俊聪 摄

  “我所在的马湾·茶园里曾是贫困户安置地,此前每户承包十几亩茶园,但是收入还是很微薄。近几年,大型企业将大家的茶园全部承包,不仅在资金、技术上给予茶农们全面的支持,还积极开发茶园的旅游资源。现在马湾·茶园里的茶农们都依靠茶叶经济购置新房和新车。”吴刚说道。如今的吴刚拥有“两层身份”,既是一名普通茶农,又是三江茶园里文旅公司副总经理,每月收入可达6000元。

  经过多年发展,三江茶叶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茶叶品牌,在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都有着良好的口碑。目前,茶叶已经成为带动三江县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2021年,三江干茶产量达19779吨,产值达21.5亿元,人均茶叶收入5168元。全县170个行政村中,有162个行政村种植茶叶。三江茶叶出口年产值近3亿元,远销东盟各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