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强化项目服务 开工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逾1365亿元
发表时间:2022-02-15 16:53: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1月以来,广西投资促进局组织广西各地开展了“共享发展机遇 共建壮美广西—2022年全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周”活动,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助力广西经济实现开门红。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5日电(李瑜琦)广西投资促进局15日介绍,为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项目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今年1月以来,该局组织广西各地开展了“共享发展机遇 共建壮美广西—2022年全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周”活动,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助力广西经济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为加快推动招商引资项目从“纸上合同”转化为实际投资,广西各地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率先垂范、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召开协调会议、现场解决问题等多种形式,研究和解决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和存在问题困难,加速推进项目开工。

  广西各地投资促进部门积极加强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对接企业开工意向,加快明确各要素保障部门分工安排,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推动了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落到实处。开工项目超过半数是2021年下半年签约项目,项目从招引签约到落地开工周期进一步缩短,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逐渐发挥作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据统计,1月,广西开工的招商引资项目共264个,总投资1365.76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24个,投资约617.03亿元,涵盖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桂林、南宁、防城港、贵港、钦州、崇左6市开工项目投资总额超百亿元。第一产业项目总投资207.08亿元、第二产业项目总投资1045.35亿元、第三产业项目总投资113.33亿元,分别占比15.17%、76.54%、8.29%,集中开工并陆续投产的制造业项目将进一步夯实广西的产业基础,成为广西抓住RCEP生效实施加快发展的底气。

  招大引强成效明显,多家中国500强、行业500强企业在桂投资产业项目,如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在桂林市投资领益智造智能制造项目、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防城港市投资铜系统工艺及数字化升级项目、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柳州市投资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南宁市20GWh锂电池项目、崇左市新材料智造产业园项目、钦州市3D打印设备及环保包装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等7个招商引资项目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桂林市华谊智测项目、钦州市中伟新材料南部产业基地项目、崇左市今麦郎饮品及休闲食品生产项目等3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

  广西投资促进局表示,下一步,广西将进一步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协调直通车机制,发挥各级党政领导协调推进项目的带动作用,推动一批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常态化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周”活动,运用项目开工的数量和质量排名,推动各地主动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持续签约储备一批投资合作项目,不断优化广西产业结构。同时,强化目标导向,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盯紧目标进度,通过督导服务、通报、提醒谈话和实地核验等方式,推动形成“签约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式项目协调服务闭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