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标准化+数字化助广西螺蛳粉“香”遍全球
发表时间:2022-02-21 13:47:20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提示:作为全国最大的螺蛳粉产区,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将标准化与信息化相结合,以“标准化+”融入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让一个个“鱼峰智造”成为创新驱动的引擎,助推一碗小米粉在宽阔的大市场里遨游。

  作为全国最大的螺蛳粉产区,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将标准化与信息化相结合,以“标准化+”融入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让一个个“鱼峰智造”成为创新驱动的引擎,助推一碗小米粉在宽阔的大市场里遨游。

  新春伊始,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里的广西中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派忙碌,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忙着分装袋装螺蛳粉。

  “我们年初六开工,每天的产量大概是25万到30万袋,最高一天为42万袋,产多少卖多少。”2月15日,该公司总经理韦杨年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装车、点货、出单……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每日超过300万袋螺蛳粉被装上物流车辆,发往全国各地。

 

  2021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柳州市鱼峰区政府申报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鱼峰区螺蛳粉集聚区)入选,为风生水起的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作为全国最大的螺蛳粉产区,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将标准化与信息化相结合,以“标准化+”融入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让一个个“鱼峰智造”成为创新驱动的引擎,助推一碗小米粉在宽阔的大市场里遨游。

  从街巷到车间 螺蛳粉生产用上了全自动化设备

  走进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车间,一台台智能机器人在各自的“岗位”打包、装箱、运输……车间俨然一个无人的“未来世界”。

  “我们用标准化理念培强做优龙头企业,支撑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鱼峰区区长彭继军介绍,鱼峰区通过“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企业+标准化”模式,用标准化手段把龙头企业、市场、企业串联起来,通过龙头企业典型示范,带动周边企业标准化生产,促进螺蛳粉产业化发展。

  螺蛳粉是柳州的街巷美食。鼎盛时期,曾有超过200家企业在鱼峰区集聚,一碗酸辣鲜香的螺蛳粉满足了夜班工人的味蕾。

  2016年,鱼峰区开发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将街巷美食推向园区,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同时,政府从市场准入、用地指标、建设许可、政策优惠等方面对螺蛳粉企业的发展进行全力支持,激发了产业的新活力。

  截至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入驻投产企业达40家,催生了好欢螺、螺霸王、嘻螺会、柳江人家、螺状元等产业巨头,园区日均产能达到300万袋。

  目前,规模以上螺蛳粉企业均进行加工工艺和智能化厂房改造,企业大多用上了全自动计量包装机、高速灌汤机、巴氏杀菌设备、酸笋木耳分装机等全自动化设备。

  从一粒米到一把螺 原材料种植养殖更安全高效

  2021年11月,在位于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的螺蛳粉原料核心示范区,350亩螺蛳稻喜获丰收。

  抓住“香辣”的蓝海市场,鱼峰区把螺蛳粉原料种养嵌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链条,大力发展螺蛳粉原料产业。

  2018年,鱼峰区开发建设柳州螺蛳粉原料产业示范区,通过与广西农业科学院、广西水产技术推广站、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校合作,大力推广“稻+螺+渔”的共生共养模式,“稻—豆—葱”等轮作种植模式和“菌—菜—竹”高效生态循环种植模式,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应用推广豇豆减肥减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笋竹无性育苗等新技术新成果达14项,为鱼峰区高标准发展螺蛳粉原材料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截至目前,鱼峰区共发展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9.445万亩(复种),年可提供螺蛳粉原材料5.3万吨。

  同时,鱼峰区还大力推动农业智能化、数字化创新,先后开发螺蛳粉原材料智慧农业系统和龙翔云柳州螺蛳粉大数据平台,推广应用害虫智能化捕捉、无人机统防统治、节水微喷滴灌系统等智能农业技术,农户足不出户就能掌握农作物的生长情况,“靠天吃饭”变为“智能控制”,实现螺蛳粉全产业链从“生产—加工—销售”全程数字化、可视化、可追溯。

  从柳州到世界 “鱼峰智造” 引领螺蛳粉俏销全球

  2021年6月,中柳公司获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授予优质正印认证,至此,螺霸王、中柳等鱼峰区多家规上预包装企业成功申报香港优质正印认证。

  “获得认证,意味着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强,对于我们开拓香港及其他海外市场,推动螺蛳粉走出广西、走向港澳、走向世界有很大的帮助。”韦杨年说。

  聚焦关键技术,加强产学研合。2018年以来,鱼峰区重点企业与广西柳州螺蛳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三年共研究开发项目39项,申请与螺蛳粉产业相关的专利42项,参与制定各类标准5个,联合开发冲泡螺蛳粉、低热量系列螺蛳粉等新产品并陆续投入生产,实现产值57145.3万元。螺蛳粉科技小院——广西沪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围绕食品保鲜及制备工艺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科技攻关,在推动企业和产业发展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鱼峰区30家螺蛳粉生产企业成功注册商标613个,获得专利31件。一个个“鱼峰智造”,引领着柳州螺蛳粉走向世界。

  鱼峰区委书记石小松介绍,目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内的螺蛳粉品牌大都已获得出口资质,据柳州海关统计的数据,2021年,柳州海关监管出口的柳州螺蛳粉出口额约5200万元,其中90%以上来自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已成为俏销全球的“网红”食品,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