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无惧冰雪 广西电网科技抗冰应对多轮寒潮
发表时间:2022-02-22 17:05: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9、20日,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广西桂林、百色、贺州等地区多地下雪。广西已遭受多轮寒潮袭击,从1月27日15时至2月21日8时,广西电网累计有96条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出现覆冰,当前仍有80条线路覆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部署抗冰抢险力量,已完成覆冰较重的7条线路31次融冰。直流融冰、观冰“千里眼”在线监测、无人机航巡……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采取高科技手段与日常巡维方式,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月20日,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人员在位于资源县内的110千伏中两线46号塔现场观察融冰情况。唐增航 摄

  2月20日,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人员在位于资源县内的110千伏中两线46号塔现场观察融冰情况。唐增航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2日电(陈钦荣 莫希涛)2月19、20日,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来袭,广西桂林、百色、贺州等地区多地下雪。广西已遭受多轮寒潮袭击,从1月27日15时至2月21日8时,广西电网累计有96条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出现覆冰,当前仍有80条线路覆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提前部署抗冰抢险力量,已完成覆冰较重的7条线路31次融冰。直流融冰、观冰“千里眼”在线监测、无人机航巡……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采取高科技手段与日常巡维方式,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利用双光无人机深夜观冰

  深夜,车辆防滑链与结冰地面摩擦的声音回响在山间小道上,车灯所照处皆是银装素裹。2月19日晚上7时许,在海拔800米的全州县白宝乡气温低至零下3摄氏度。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输电运维班班长吕伟一行2人,正冒着雨雪,连夜前往位于该乡黄花岭风电场内的220千伏字黄线106-107号塔开展直流融冰勘测。

  夜晚的大山中寒气袭人,不一会,雨夹雪就变成了飘雪,让原本覆冰的道路更加难行。为了保证安全,吕伟背上必要的巡视测温设备与同事选择步行前往观测点,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走了近4个多小时。

  到达220千伏字黄106塔,现场漆黑一片,只能凭借手电筒的亮光确定杆塔的位置。准备、起飞、靠近,吕伟熟练而小心地操作无人机,监测线路覆冰情况。吕伟介绍:“和普通的无人机不同,这台无人机具备红外线和探照灯,不仅可以提供照明,所携带红外线具备测温功能,能更加靠近塔上的导线,让测温更精准和直观。”当无人机靠近导线时,控制屏幕上清楚的显示A相导线温度为12摄氏度,并且冰块正在掉落。

2月2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南宁大明山结冰,10千伏两微线出现覆冰情况,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响应,对线路进行巡视维护,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马华斌  摄

  2月2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南宁大明山结冰,10千伏两微线出现覆冰情况,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响应,对线路进行巡视维护,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马华斌 摄

  “从无人机拍摄的画面看到,融冰效果很明显,目前B、C相导线覆冰已清除,A相也正在持续升温,估计还有半个小时,线路覆冰就可以全部融掉。”吕伟说,今年以来直流融冰大多数集中在夜间,双光无人机的使用让夜间观冰成为现实,能为变电站融冰操作人提供准确的数据,更精准地实施融冰,为保障电网安全及时恢复送电赢回了时间。当晚23时许,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成功对220千伏字黄线完成融冰工作。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对这条线路累计开展两次直流融冰。

  融冰技术升级效率更高风险更小

  “融冰装置就像个大‘电炉’,导线就是发热的‘电炉丝’,通过融冰装置升高线路电流,导线就会发热加温,融化掉导线上的覆冰。”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生产技术部经理肖军介绍,以前没有融冰装置,发现线路覆冰后,得爬上铁塔,用锤子和榔头进行人工除冰,耗时费力不说,还很危险,现在用上融冰装置,结合覆冰预警系统观测,可以在到达融冰条件的时候随时开展线路融冰,作业风险大幅减少,效率也提高了。

  “融冰技术也在不断升级。”肖军介绍,目前在覆冰监控装置方面,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探索使用RPA软件,实现后台自动监测覆冰数据,定时发布覆冰数据以及严重覆冰监测提醒等功能,大幅度减少重复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在夜间融冰观测方面,首次采用红外双光探照无人机进行融冰观测,精确跟踪线路脱冰情况,“相比以往用夜间用手电筒观冰,使用红外双光无人机观冰清晰度更高,观测距离更远,极大降低了夜间人工巡视的风险和人员的劳动强度。”

  科技利器已成为确保电网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关键。记者了解到,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在桂北、桂东北等高寒山区重要线路配备了35套直流融冰装置,包括15套主网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主网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10套配网柜式直流融冰装置。同时针对每条线路特点,对100多条线路编制了“一线一册”融冰方案。

  新一代覆冰预警系统实现多维度监测

  在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生产监控指挥中心,技术人员唐捷正通过观冰“千里眼”,远距离在线监测冰区输电线路。根据覆冰预警系统系统监测:从1月27日15时至2月21日8时,广西电网累计有96条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出现覆冰,当前仍有80条线路覆冰,最大覆冰比值超过24毫米。

  唐捷介绍,广西电网覆冰预警系统已实现技术升级,新一代覆冰预警系统于2020年成功上线运行,“新系统在统计数据方面更快捷,可通过时间跨度、覆冰情况、地理信息等多维度比对冰情,严格按照国家网络安全管理要求上线,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目前,广西电网新一代覆冰预警系统共接入188套监测终端,覆盖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多个地区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112条易覆冰线路,可实时、连续获取线路的即时气温、覆冰厚度、导线最大拉力等详细情况,成为电网线路覆冰监视、冰厚测算及融冰启动、融冰效果验证的关键手段。

  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维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橙色预警。截至21日8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对覆冰较重的7条线路开展了31次融冰操作,累计投入人员3341人次、抢修车辆1203台次、发电机37台开展防冰抗冰应急处置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