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鹌鹑养殖户一天为17万包螺蛳粉“加料” 自嘲“打不死的小强”
发表时间:2022-03-13 12:00: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碗里有鹌鹑蛋曾是螺蛳粉高配的象征,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的一个鹌鹑养殖基地里,产出的鹌鹑蛋能为17万袋螺蛳粉“加料”。养殖户韦盛养鹌鹑17年中多次濒临破产,直至柳州螺蛳粉热销才迎来春天。

    韦盛和他养殖的鹌鹑。 王以照 摄
韦盛和他养殖的鹌鹑。 王以照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王以照龙玉文)碗里有鹌鹑蛋曾是螺蛳粉高配的象征,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的一个鹌鹑养殖基地里,产出的鹌鹑蛋能为17万袋螺蛳粉“加料”。养殖户韦盛养鹌鹑17年中多次濒临破产,直至柳州螺蛳粉热销才迎来春天。

  2020年新冠疫情的到来,鹌鹑蛋大客户的需求瞬间骤减,韦盛又看到了“破产”的迹象,只得和合作社社员一个个小区做团购单,5斤5斤的卖,消耗每天都在新增的鹌鹑蛋。但转机很快到来,快到措手不及。

  2020年元宵节刚过,网络上掀起了对螺蛳粉的催货热潮,需求很快传导给韦盛等鹌鹑养殖户,他的心思也从愁销量到愁产量上,增产都找不到场地。“螺蛳粉和其他零售市场的对鹌鹑蛋的需求很大,鹌鹑蛋不像其他产品加班就能做的。所以我就想办法找场地,增加养殖到45万羽左右。”柳城县盛产种养家庭农场负责人韦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韦盛养殖场中的鹌鹑蛋。 王以照 摄
韦盛养殖场中的鹌鹑蛋。 王以照 摄

  搭上螺蛳粉发展快车的韦盛,下定决心增加鹌鹑的养殖数量,在柳城县社冲乡建立起自动化养殖场。上料、上水和铲除鸟粪,都可以由机器代劳。“有机器帮忙现在1个人投喂2小时,相当于此前5个人投喂3小时。折算成工资,3年就能将设备成本赚回来。”韦盛对于自己搭建的系统颇为满意。

  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韦盛的鹌鹑养殖场每天能产下4吨鹌鹑蛋,折算下来,能“武装”17万包螺蛳粉。

  对于养鹌鹑,韦盛属于久病成医,在2019年以前,他根本没有现在那么多笑容。“我从2005年就开始接触鹌鹑,从给养殖场送饲料做起,再到自己养,技术也没人教,全靠自己摸索。”韦盛多次亏损后才形成现在的方法。

韦盛在收集鹌鹑蛋。 王以照 摄
韦盛在收集鹌鹑蛋。 王以照 摄

  “刚开始还没有螺蛳粉,鹌鹑蛋主要是供应农贸市场,卖到餐饮店。”韦盛说。当时柳州市场鹌鹑养殖户还较少,韦盛发展的并不慢,还动员合作社的社员跟他一起养殖。“当时在柳城的东泉镇养了5万只,其他人也跟着养了两三万只。”韦盛说。

  但是增长在2016年戛然而止,禽流感来了,造成养殖户都在甩卖鹌鹑。“虽然不舍得,但如果鹌鹑被感染损失更大,只能含泪把鹌鹑卖到烧烤摊去了。”韦盛说。

  韦盛自嘲,自己就是打不死的“小强”。“禽流感之后就到鹿寨和亲戚继续养殖鹌鹑,大家觉得仍有有利润可图。”相对了解市场和技术的韦盛开始养殖后,村民也看到了商机,跟着他一起养殖。“我自己养殖5万羽的鹌鹑,带动了附近共养殖了40万羽鹌鹑。”韦盛说。

养殖场带动附近村民的就业。 王以照 摄
养殖场带动附近村民的就业。 王以照 摄

  从2005年到2020年螺蛳粉需求的爆发,韦盛养殖了15年的鹌鹑,见证了柳州鹌鹑养殖业的变化。韦盛测算,从购买鹌鹑苗,到产蛋,再到售卖淘汰的鹌鹑,约10个月的周期里,单只鹌鹑获利3元左右,农户在家饲养1万羽鹌鹑,一年能获利3万余元,加上粪便的销售,年利润接近5万元。

  2021年9月,韦盛在社冲乡建成“柳城县盛产种养家庭农场”,设计养殖规模达50万羽,并计划带动周围的养殖规模达到150万羽。韦盛表示,按照目前鹌鹑蛋每斤约6.5元,日产蛋4吨来计算,养殖厂年营收能达1800万元。

  “目前柳州产的鹌鹑蛋仅能满足螺蛳粉企业需求的50%左右,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韦盛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