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RCEP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 西部陆海新通道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表时间:2022-03-19 15:29: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18日,广西一家公司办理的钛白粉出口业务完成海关申报手续后,在钦州港口岸装船发往马来西亚。当天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这批钛白粉在马来西亚的进口关税将从第11年开始逐年递减至零关税。

  中新网南宁3月18日电 (李府阳 班子玲 苏元媛)3月18日,广西一家公司办理的钛白粉出口业务完成海关申报手续后,在钦州港口岸装船发往马来西亚。当天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这批钛白粉在马来西亚的进口关税将从第11年开始逐年递减至零关税。

 

  此间相关人士指出,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 将进一步增强中马贸易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作为连接中国和马来西亚的重要桥梁,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上,已经成为海上、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成为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出海口。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莫福文表示,随着RCEP的实施,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成为中国—马来西亚跨境物流、跨境贸易的重要平台。

  他指出,跨境产业链合作方面,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和关税政策,深度参与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为打造中马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时,RCEP在马来西亚生效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依托中马“两国双园”合作机制,通过积极发展国内国际经济合作网络,在实施RCEP过程中,汇同马来西亚一起积极推动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的马资企业有18家,主要从事食品加工、东盟特色产品贸易。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这些企业从马来西亚进口的燕窝、榴莲等商品税率比原有的自贸协定更享惠,且最终实现零关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负责人黄捷说。

  以钦州港口岸为例,2021年经钦州港海关进出口马来西亚商品达到70.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8%,主要进出口商品有猫山王榴莲、燕窝、咖啡、机电产品等。2021年自钦州港口岸持原双边自贸协定进口马来西亚原产地证享惠货物4.2亿元,累计减免税款3942.7万元,预计这一数值在RCEP生效后将继续扩大。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连接中国西部内陆与马来西亚的重要通道,其出海枢纽港钦州港口岸已与马来西亚开通8条直航和经停航线。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实施后,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成本优势,RCEP所营造的高水平自由贸易环境将为中马贸易产业链带来更多融合和互补效果。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招商中心主任徐超然介绍:“伴随着中马合作的强劲势头,以及马来西亚RCEP落地生效,我们在招商引资上更具有吸引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马来西亚特色商品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口至国内,提升国内市场的消费水平。”

  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是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其生产的汽车配件将在马来西亚进行整车组装,最终销售到整个东南亚市场。RCEP对马来西亚生效后,该公司出口的产品在马来西亚的进口税率从第5年开始逐年递减。“我们公司去年向马来西亚出口大量车身,关税递减的利好政策将提振我们企业的生产研发信心,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市场份额有望将进一步扩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成都等中西部内陆地区生产的汽车零配件大量出口至东盟等国,而RCEP带来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将极大整合中马地区汽车供应链产业链,有效帮助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终端消费市场规模。据海关统计,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经钦州港海关出口的汽车、摩托车零配件5.8亿元,同比增长92.1%。

  钦州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韦璐清表示,下一步海关将多举措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发挥广西区位优势,指导辖区企业抢抓RCEP落地实施等机遇,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聚集,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