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网红小吃”螺蛳粉带动木耳发展 成村民致富项目
发表时间:2022-03-20 11:59: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18日,几座专业的温室大棚坐落在僻静的小山庄内,棚内一排排木耳菌棒整齐地排列在水泥架上,松软的黑木耳从菌棒上长出。在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流沙镇大石屯的瑞锋家庭农场,以往在北方种植的木耳,如今因螺蛳粉产业的兴起,正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项目。

 
韦海峰正在查看木耳产品。 刘俊聪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9日电 题:广西“网红小吃”螺蛳粉带动木耳发展 成村民致富项目

  作者 刘俊聪

  3月18日,几座专业的温室大棚坐落在僻静的小山庄内,棚内一排排木耳菌棒整齐地排列在水泥架上,松软的黑木耳从菌棒上长出。在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流沙镇大石屯的瑞锋家庭农场,以往在北方种植的木耳,如今因螺蛳粉产业的兴起,正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项目。

  “作为螺蛳粉的故乡,柳州市之前是很少种木耳的。但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兴旺发展,对螺蛳粉的上游原材料需求旺盛,我们也想尝试搭上螺蛳粉这趟致富快车。”今年38岁的柳州市瑞锋家庭农场经营者韦海峰说道。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这是韦海峰种植木耳的第一年。

工人们正在搬运木耳菌棒。 刘俊聪 摄
工人们正在搬运木耳菌棒。 刘俊聪 摄

  作为“网红小吃”的螺蛳粉,因其鲜、香、酸、辣、爽等独特风味走红海内外,螺蛳粉产业的发展,让当中的酸笋、木耳、豆角、花生等配料需求巨大。而在此前,广西鲜有成规模种植木耳,螺蛳粉企业长期依赖外地供给,也增加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为解决螺蛳粉原材料中的供给问题,当地政府引导农户以合作社+公司+政府的模式种植螺蛳粉原材料中的木耳,扩展螺蛳粉在当地的产业链。

  2021年,柳州市瑞锋家庭农场的木耳基地正式投产,木耳产品由合作社统一进行收购,供给柳州市内各大螺蛳粉企业。目前基地前期投入40余万,占地面积为5亩,预计每亩木耳产值可达4万斤。按每斤木耳的目前的市场收购价2.2元计算,每亩净利润可达2万元左右。

  据韦海峰介绍,当地拥有山泉水,自然环境也很适合种植木耳。“种植木耳最看重的就是水资源和温度。如果温度不合适,木耳长势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水质不好,木耳就会患病甚至腐烂。”

基地内的工人正在采摘木耳。 刘俊聪 摄
基地内的工人正在采摘木耳。 刘俊聪 摄

  目前,韦海峰的瑞锋家庭农场的木耳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每隔10至15天要进行一次采收,农场还聘请当地5位村民负责农场日常的护理和采收,让不少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该农场从事木耳护理和采收工作的韦秋菊是当地的村民,已经54岁的她此前在家里养桑蚕。“养蚕不仅是个技术活,还十分辛苦,每天需要忙活10个小时以上,有时还不能睡个安稳觉。但现在在木耳基地工作就轻松多了,每月有差不多3千元,同时还有精力照看家中的田地。”韦秋菊说。

整齐排列在过道两旁的木耳菌棒。 刘俊聪 摄
整齐排列在过道两旁的木耳菌棒。 刘俊聪 摄

  据柳州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2021年柳州市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量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柳州螺蛳粉产业的迅猛发展,让原材料的种养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的主导性产业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