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企业抢抓RCEP政策红利 外贸出口额创新高
发表时间:2022-04-01 14:57: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广西企业抢抓政策红利,深耕国际市场,推动外贸出口额创新高。

    南宁糖业董事长莫菲城在公司车间调研。 谢祯礼 摄
南宁糖业董事长莫菲城在公司车间调研。 谢祯礼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日电(邓霞辉 林洁琪)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广西企业抢抓政策红利,深耕国际市场,推动外贸出口额创新高。

  “RCEP的实施为公司拓展国际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菲城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公司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35%,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

侨虹公司无尘纸生产现场。 谢祯礼 摄
侨虹公司无尘纸生产现场。 谢祯礼 摄

  南宁糖业下属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无尘纸等产品畅销东南亚。RCEP生效后,该公司把目光投向日本、韩国等新兴市场,在南宁海关等单位指导下,已领取了广西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有了这张国际贸易中的‘纸黄金’,侨虹公司首批对日本出口无尘纸就少缴关税约1万美元。预计今年将出口日本约400吨无尘纸,业务增长约两倍。”莫菲城介绍,侨虹公司一季度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271%,其中,对日本的出口额由2021年的0美元增加至40万美元。

  得益于RCEP优惠政策,南宁糖业下属广西侨旺纸模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优势不断增强,在巩固与原有客户贸易合作的同时,积极扩大了对RCEP国家的出口。1-2月,侨旺公司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43.55%。

侨旺公司全自动纸模餐具生产线。 罗良根 摄
侨旺公司全自动纸模餐具生产线。 罗良根 摄

  RCEP生效实施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铁路跨境货物运输需求旺盛,特别是出口货物增幅明显。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货运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去程累计开行39列,同比增加20列、增幅105%;累计发送1192标箱,同比增长131%。

  南宁海关介绍,为助力企业融入RCEP“朋友圈”,该关出台了促进广西外贸高质量发展12项措施和助推广西抢抓RCEP机遇12项措施。截至目前,该关共签发307份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1.59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