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
发表时间:2022-04-02 16:45: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日上午11时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缓缓开出南宁国际铁路港,将在3天后抵达老挝万象南,配送到万象市赛色塔县索诺村。

    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发车。 蒋雪林 摄
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发车。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日电(黄有贤 陈星宇)4月2日上午11时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缓缓开出南宁国际铁路港,将在3天后抵达老挝万象南,配送到万象市赛色塔县索诺村。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市场部部长陈智聪介绍,这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顺利开行,标志着继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和中越班列之后,广西成功开辟了第三条通往东盟国家的铁路跨境货物运输大通道。

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 蒋雪林 摄
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 蒋雪林 摄

  陈智聪表示,货物通过南宁国际铁路港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完成一体化报关、验放后,即可一乘直达国铁磨憨口岸出境,预计3天后可到达老挝首都万象。

  中外运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峰表示,列车装载着广西南宁企业自主生产的工业制品。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为“广西货”走进老挝这一东南亚内陆国家的市场创造了新的便捷高效的交通基础条件,吸引了一批有志于开发和深耕老挝市场的客户前来咨询洽谈。广西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成功试水开行,必将引发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推动列车逐步实现常态化、班列化开行。

  “老挝的淀粉、橡胶及其他农业产品,将更便捷地开拓广西市场,广西的工业和农业产品,也将便捷地走向老挝市场。”钱峰说。

  据介绍,过去,由于中国与老挝间不通铁路,广西出口老挝及泰国北部内陆的货物,通常要通过公路跨国运输,或汽运过境越南运抵老挝,到达泰国的货物还须过境老挝才能运抵;另一种方式是先陆运至钦州港,转海运至越南或泰国沿海港口,再过境越南或泰国陆运数百公里抵达目的地,物流环节多且成本高、时效差。

  该列车到达老挝后,将由中国外运老挝公司提供海外服务,从老挝万象南站直接配送到万象市赛色塔县索诺村。客户将体验到中外运在这一新通道的全程端到端服务。

  通过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相较于以前海运时长至少半个月,铁路只需要3天左右就可以抵达老挝,全程运输时间节省了10天以上,批量运能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铁路运输时效与公路运输相差不多,但物流成本却比公路运输大大降低。

  随着中老铁路通车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的正式实施,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往来将更加密切。凭借中老铁路的物流成本低、安全性强、绿色环保等优势,将迅速成为带动中老两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的重要物流通道。

  南宁市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东邻粤港澳,南向北部湾,西接中南半岛,南宁国际铁路港始发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不仅解决了当地出口企业到中南半岛内陆跨国物流困难,而且结合两广(广州至南宁)班列开行,可吸引珠三角甚至长三角和中部地区出口东盟货物在南宁集散,分别通过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和中越班列向越南、老挝和泰国分拨,对改变中国——中南半岛物流格局意义十分重大。将为南宁港打造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枢纽发挥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