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柳州鹿寨高质发展林产业 加速构建百亿特色产业集群
发表时间:2022-04-11 15:2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广西林业资源“富矿区”,鹿寨县积极推动现代林木加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速构建以林业工业为主体的百亿特色产业集群。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 欧翎 梁秋萍)日前,《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为广西林业产业发展擘画了一幅森林生态美、林业产业强、林区百姓富、生态文化兴的宏伟蓝图。作为广西林业资源“富矿区”,鹿寨县积极推动现代林木加工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速构建以林业工业为主体的百亿特色产业集群。

  《方案》指出,到2025年,林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木材供给更加充足、创新能力更加突出、一二三产更加融合,林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新形势、新愿景、新机遇,将推动鹿寨县林业产业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期。

  近日,走进鹿寨镇波井村的旋切基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搭建钢架棚,远处挖掘机、铲车忙碌地来回穿梭,为这片占地200多亩的基地早日投产达效而抢抓工期。鹿寨镇波井村旋切基地负责人邹文斌说:“我们正在加紧建设这个基地,预计6月份可以投入使用,一年生产的桉木单片是8万立方米。”

  为满足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发展需求,鹿寨县在全县8个乡镇规划建设6000亩的旋切板生产基地,计划入驻旋切单板企业73家,方便企业就近取材,压缩木材加工流程,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更好地为终端林产品生产企业提供优质板材。

  鹿寨县林业局局长郭世才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为中心,通过建立旋切基地,实现林业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为乡镇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项目投产后预计增加税收4000万元,促进全县经济发展。”

  鹿寨县以“点状供地”方式建设配套旋切板生产基地,推动林业产业“接二连三”快速发展,为林业产业生产马力全开注入动能。

  走进广西柳州古宏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生产景象映入眼帘。一块块桉木单板在工人们手中历经分拣、拼接、布胶、组坯、冷压等30多道工序,蜕变成为一块块生态、免漆家具板成品。目前,该公司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产能已初见成效。

  广西柳州古宏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介绍说,公司从去年3月份开始试产,到现在每个月的产能能达到4500-4700立方米,计划在今年7月份把工厂的负荷开满,届时产能将达到每年8万个立方米,产值达到1.5个亿左右。

  在该公司高端家居生产车间,一块块定制家居的板材部件,上料、开料、贴标、封边、钻孔,这些生产环节通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下一步,我们工厂将把人工智能设备投入到生产环节当中,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及原材料的利用率;同时,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多下功夫,向全屋定制家具市场进军,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积极培育和推广“寨美一方”等具有我们本土特色的品牌,并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刘明说。

  为加快当地林业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鹿寨县创新“场县合作”模式,以政府出资与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广西国有黄冕林场合作成立广西鹿鼎林业集团,由集团与县林场、村集体、群众按照固定收益模式或以林地入股、林木入股模式合作建设国储林,使群众短期得变现、定期有收益、长期有分红。

  同时,该集团采用“国储林+N”模式,将项目延伸至木材旋切加工、有机肥制造、林产品交易、森林康养等领域,补齐林业产业链条,把国储林项目打造成鹿寨林业产业发展新引擎。鹿寨县林业局副局长韦腾说:“我们一方面通过将国储林收储任务分配到各乡镇,通过扩大林地收储范围,培育优质中大径材林为重点,全面营造混交林、复层林,培育乡土树种、珍稀树种中大径材林,延长采伐周期等方式,确保优质木材产出供给。目前,我们已经完成鹿寨县内国储林林地收储12.27 万亩,每年可为林木加工企业提供木材70万立方米。”

  作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广西现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扶持的三大园区之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之一,鹿寨县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使命在肩。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8万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目前已成功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36家,已开发面积约4000亩。园区在建项目13个,筹建项目7个,涉及总投资30.58亿元,达产后年产值74.25亿元,预计2025年达到产值500亿元以上,远期实现1000亿元产值的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