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鹿寨瞄准林下经济发力 扩宽强林生态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04-12 22:54: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药王谷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园日前在拉沟乡木龙村启动。药王谷计划建设成为万亩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种植道地药材、特色药材。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欧翎 梁秋萍)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拉沟乡药王谷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园日前在拉沟乡木龙村启动。药王谷计划建设成为万亩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种植道地药材、特色药材。

  鹿寨县是柳州市乃至广西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森林生态优势区和林业产业集中区,现有林业用地面积32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07%,活立木总蓄积量1391万立方米,发展林下经济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身林业资源优势,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念好山字经、写好林下文、打好生态牌”为主基调,盘活林下经济,努力拓展林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宽“强林惠民保生态”致富路。

  当日,鹿寨县沐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鸡血藤种植大户,为合作建立的鸡血藤种植基地签订订单合作协议书。“这个基地总共2000亩,大概5年后就可以收获,每亩产量4000斤,亩产值6000元,总产值1200多万元。”鸡血藤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韦志结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鹿寨县沐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文俊介绍,通过与拉沟乡政府合作建立鸡血藤规模化种植基地,除了可以带动当地50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外,还更有利于鸡血藤进行全程可溯源管理,确保其能够达到国家药典标准;同时通过订单式的销售模式,实现种植户与企业双赢局面。

  为促进生态经济提质增效,拉沟乡因地制宜,靠山吃山,不仅将中草药种植产业打造为拉沟乡的重点支柱产业,更要将它打造成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今年,该乡除计划建设一个2000亩的鸡血藤种植示范基地,还将建设一个1000亩的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和一个中药材加工厂,通过政府推动、龙头带动、药企联动,逐步实现产-供-销一体发展,努力延伸林药产业链,着力在成规模、创品牌、提品质、增品种上做足文章、做成特色、做大做强,把更多的药材转变为“药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鹿寨县拉沟乡副乡长戴宇表示,将瞄准林下经济,大力发展规模化道地中药材种植,打造连片种植基地,完善配套设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布局合理、集中连片、产销功能齐全的林下经济发展新格局。鼓励土地流转,鼓励经营主体独资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方式,逐步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以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抓手,进一步带动我乡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逐步实现“一乡一品”产业发展。

  鹿寨县在森林康养旅游产业上持续发力,打造拉沟乡木龙村的五家景区森林旅游品牌、加紧推进导江乡龙母水库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实现在兴林中富民,在富民中兴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