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桂北吐鲁番”的甜蜜生活:家家户户葡萄香
发表时间:2022-04-15 16:44: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今年65岁的农民王世朝做梦也没想到,一串小葡萄,彻底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更让一个穷山沟华丽变身成“世外萄源”。

    图为毛竹山村一角。 欧惠兰 摄
图为毛竹山村一角。 欧惠兰 摄

  中新网桂林4月15日电 题:(小康故事)“桂北吐鲁番”的甜蜜生活:家家户户葡萄香

  作者 周利朔 赵琳露 欧惠兰

  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今年65岁的农民王世朝做梦也没想到,一串小葡萄,彻底改变了他们一家的生活,更让一个穷山沟华丽变身成“世外萄源”。

  走进毛竹山村,连片的葡萄田映入眼帘。四月的葡萄花苞挂满枝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毛竹山村因漫山遍野的毛竹得名,是才湾镇南一村委的一个自然村,共46户153人。由于交通不便,这里曾是全镇最贫困的村。流传的民谣“泥砖瓦,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王世朝住过泥瓦房。“那时候房子开裂,下雨天会漏雨。我们兄妹6个,单衣单裤过冬,萝卜青菜当饭吃。”王世朝回忆说,小时候生活穷苦,他们经常吃不饱饭。他梦想中最好的生活是:一天有一餐肉,三餐都有大米饭。

图为毛竹山村一村民在葡萄园劳作。 欧惠兰 摄
图为毛竹山村一村民在葡萄园劳作。 欧惠兰 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世朝外出务工,一年收入仅两三百元。“那时候两个孩子读书,要靠银行贷款才交得上学费。”王世朝感叹。

  2002年,毛竹山村开始因地制宜发展葡萄产业。王世朝种植了3亩葡萄,来年收入4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随即扩大了种植面积。如今,王世朝跟儿子王德利种植的葡萄有十来亩,年收入超10万元,家里盖上了三层小楼房,买了小汽车,电视、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王世朝笑着说:“现在生活好了,餐餐有肉也不想吃了。”

  作为葡萄种植大户,王德利也是村里的科技示范户。今年他打算试种阳光玫瑰等葡萄新品种。两个女儿如今在镇里读小学。王德利直言,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依靠葡萄产业种植,越来越多村民跟王世朝家一样,都过上了甜蜜新生活,毛竹山村也实现蝶变,村里统一规划建设了新民居,建成休闲广场、停车场等一批基础设施,安装太阳能路灯、自来水,打造农旅结合新景观,成为远近闻名的“桂北吐鲁番”,获评“广西绿色村屯”“桂林市十佳魅力新农村”。

  据统计,目前毛竹山村种植葡萄320多亩,平均年总产量100万斤以上,人均年收入达3.5万元。毛竹山村家家户户都有葡萄园,还示范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葡萄产业2万多亩。

  葡萄熟了,也带火了毛竹山村的乡村旅游。2019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才湾镇落成开园,毗邻纪念园的毛竹山村迎来红色旅游热。2021年,毛竹山村共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包括王德利一家在内的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销售当地土特产。

  随着电商迅速发展,毛竹山村也开始尝试电商销售模式。2021年5月,毛竹山村邀请一家公司新媒体项目负责人马亮进驻村里,帮助村民学习电商直播技术,并在村民家定点设立直播间开展“乡村振兴兴农直播”,销售村民种植的葡萄和当地特产。至2021年底,直播间已为村民销售葡萄12000多斤。

  驻村近一年,来自城市的马亮被这里深深吸引了。他希望,通过直播毛竹山村葡萄产业和乡村旅游,能带领更多网友了解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农村变化。

图为毛竹山村一角。 欧惠兰 摄
图为毛竹山村一角。 欧惠兰 摄

  四月春意盎然,青山绿水间,田园风光美如画,一幢幢桂北特色的小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毛竹山村宛若“世外萄源”。如今民谣早已被改成了“毛竹山,葡萄香,家家户户住楼房,共同富裕奔小康”。

  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党总支部书记王军荣表示,下一步,毛竹山村将围绕生态为形、文化为魂、旅游为引的发展思路,以葡萄产业为乡村振兴主抓手,坚持科技兴农,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