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港区首迎大宗散货保税业务
发表时间:2022-04-16 13:24: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15日披露,其参与运营的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港区日前迎来一艘贸易煤船轮靠泊,这是自2019年关丹港保税区封关运营以来,该港新深水港区承接的第一单大宗散货保税业务。

    马来西亚关丹港航拍图。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马来西亚关丹港航拍图。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4月15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15日披露,其参与运营的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港区日前迎来一艘贸易煤船轮靠泊,这是自2019年关丹港保税区封关运营以来,该港新深水港区承接的第一单大宗散货保税业务。

  此次执行任务的货轮船长290米,吃水12.32米,载重169291吨,装载着来自澳大利亚的焦煤。计划在新深水港区卸载9.9万吨货物后,再由中东的二程船到港装船,运抵阿联酋。

贸易煤船靠泊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港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贸易煤船靠泊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港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共推的重大合作项目,是马来西亚首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其与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一道,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关丹港是马来西亚东海岸最大、最具活力的港口。北部湾港集团自2013年入股关丹港后,与马方合作伙伴一起加快了对港口的升级改造。

  2021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马来西亚国内工厂、矿山开工受到影响,跨区域物流运输受到限制,港口生产经营面临挑战。为此,关丹港在巩固现有货源的基础上,调整揽货策略,与潜在客户主动接洽,重点推荐港口保税区优势,掌握客户需求,并量身定制了服务方案及场地提升计划。

  在中马双方团队的努力下,关丹港新深水港区仅用时一个月,就完成了与客户及第三方物流新增项目的合同商谈,且同步完成了港区相关设施和场地的准备工作。

关丹港散货堆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关丹港散货堆场。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北部湾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关丹港新深水港区成功承接大宗散货保税转水业务,展示了新深水港区的巨大潜力,每年将为关丹港新增逾百万吨吞吐量。加之贸易客户辐射东南亚及中东等地区,此举也将持续增加关丹港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该负责人称,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实施,以及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蓬勃发展,未来关丹港的区位优势将愈加突显。中马双方团队也将致力于不断提升关丹港的综合实力及区域影响力,加大与广西北部湾港的联动,广纳四海货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