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累计有效注册商标突破40万件
发表时间:2022-04-18 15:58: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18日介绍,截至2022年3月底,已设立50个商标品牌指导站,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41.4万件,增幅排名全国第五位,高出全国增速7.13个百分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8日电(吴彬 刘华)广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18日介绍,近年来,广西持续在重点经济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开展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工作,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商标和地理标志注册、培育和保护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服务。截至2022年3月底,已设立50个商标品牌指导站,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41.4万件,增幅排名全国第五位,高出全国增速7.13个百分点。

  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服务队伍,夯实工作基础

  广西相继印发了《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建设工作方案》《广西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工作职责》《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工作制度》《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联络员制度》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建设、管理和规范,2022年3月份广西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规范建设的通知。

  夯实指导站工作基础,规范指导站的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促进指导站有序开展工作。成立“广西商标品牌专家顾问团”,聘请29名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专家学者,建立了50个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志愿服务队,结合园区及其企业的需求,举办商标品牌大宣讲活动,截至2022年3月底,共开展商标品牌强桂宣讲活动438场,线上线下培训7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9万余份。

  搭建了高效畅通的指导帮扶平台。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测评结果显示,广西商标品牌综合实力全国排名20位,为少数民族地区之首。在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21)榜单上,广西上榜品牌从4个增至6个,其中玉柴、漓泉啤酒、五菱等6个品牌进入2021年中国最具品牌价值500强,品牌价值总计1452.05亿元,比上年度增加500多亿元。横县茉莉花茶、桂林沙糖桔、百色芒果等9个地理标志上榜“2021年中国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榜单100强,品牌价值总计659.44亿元。

  加大培育力度,有效推动商标品牌发展

  加强国际商标培育,助力企业“走出去”。通过加强行政指导,唤起品牌潜力,引导企业在国际商标注册方面早布局、早谋划、早行动,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

  2021年10月20-22日分别在南宁、柳州、梧州、北海和百色等5市分别举办“商标注册马德里体系实操培训班”,8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培训。面对面指导企业运用马德里体系进行商标国际注册,帮助企业开展海外市场商标保护布局。

  截止2022年3月底,广西共有225件国际商标,通过马德里体系在118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行政保护。如“柳州螺蛳粉”已向44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已成功在1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

  加强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和涉农商标培育,助力乡村振兴。确定了“横县茉莉花茶”、“古辣香米”等5个地理标志为广西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西林沙糖桔”、“凌云白毫茶”等7个地理标志为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重点项目。

  以运用促进工程为标杆,在广西推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地理标志+基地+农户”模式,促进特色产业与地理标志融合发展。2021年以来全区新增陆川铁锅、钟山贡柑等7个地理标志。目前,全区共有地理标志177件,产业年产值达1307.9亿元,带动就业525.63万人,惠及农户130万户。全区地理标志产值20亿以上产业15个、50亿以上6个、百亿以上3个。

  创新培育方式,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

  通过生产与流通相结合的方式,将特色产品商标注册与发展涉农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组织结合起来,搭建“互联网+展会+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平台,支持鼓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经销商等通过网络宣传、展示、推广地理标志产品,组织“横县茉莉花茶”等40个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参加中国品牌日、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广西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成果展”等重大展会活动,推动广西本土商标品牌“走出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3月全区有61件地理标志区域品牌进入网络销售,前三季度销售额过百亿元。同时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行为。以食品、药品、保健品、农资、电线电缆、儿童用品、家用电器、成品油、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等商品为重点,开展打击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行动,加强商标专用权行政保护,遏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

  同时在企业名称登记管理中加强对企业名称权和商标权保护。去年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875件,同比2020年增长23.41%。案件总值1080.1123万元,罚没金额690.247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