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北港新材料变废为宝 创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发表时间:2022-04-19 10:57: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北部湾港集团旗下北港新材料综环厂两套直还原回转窑生产系统处理完最后一批32吨来宾鸡公山危险废物,标志着其主要历史使命——柳州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鸡公山危险废物处置任务的全面提前完成,并从鸡公山危废渣处置中探索出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创效及节支达2.3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周湛汉 覃英)近日,北部湾港集团旗下北港新材料综环厂两套直还原回转窑生产系统处理完最后一批32吨来宾鸡公山危险废物,标志着其主要历史使命——柳州华锡集团来宾冶炼厂鸡公山危险废物处置任务的全面提前完成,并从鸡公山危废渣处置中探索出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创效及节支达2.3亿元。

北港新材料公司全景。周湛汉 覃英  供图

北港新材料公司全景。周湛汉 覃英 供图

  2018年5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指出华锡集团下属来宾冶炼厂鸡公山危废渣存在污染环境风险问题,限令于2022年年底前全部无害化处置完40多万吨危废渣。

  为此,北部湾港集团成立了来冶鸡公山危险废物处置整改组,决定利用北港新材料两套闲置的直还原窑处置该批危险废物。

  北港新材料接到集团公司指令后,立即组建了直还原窑技改成危废处置项目领导小组,针对来冶鸡公山废渣含砷、含锌、含镉危险废物状况,科学制定整改技术方案,研究出了应用“高温焚烧分选无害化处理”的技术。

工人在直还原窑处理黏结的废渣。周湛汉 覃英  供图

工人在直还原窑处理黏结的废渣。周湛汉 覃英 供图

  项目改造投资6670多万元,将直还原窑改造成危险废物处置装置。直还原窑危废处置利用鸡公山废水渣和北港新材料高炉除尘灰及炼钢除尘灰搭配使用,经直还原窑焙烧后,最终实现危废物资无害化处置和循环综合回收利用。

  在科技攻关中,北港新材料通过改造上料系统、研究物料平衡以及持续对生产进料、风速、窑速、风量进行优化调整,分析查找出了10多种影响因素,逐一在生产中排除,终于解决了关键性问题。

图为北港新材料公司综环厂渣处理车间环保设施脱硫系统。周湛汉 覃英  供图

图为北港新材料公司综环厂渣处理车间环保设施脱硫系统。周湛汉 覃英 供图

  2020年11月,北港新材料顺利获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并顺利投产,月处理危险废物接近2万吨(湿基),2021年12月30日,最后一车来冶鸡公山废渣被拉进北港新材料危险废物储存仓库。截至2022年4月8日,北港新材料共计处理来冶鸡公山废渣17万吨,超额、超前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危险废物处置任务,为集团节约处置费用约1亿元,为集团公司环保督察整改项目销号赢得宝贵时间。

  在圆满完成鸡公山危险废物处理任务的同时, 北港新材料还研究利用直还原窑协同处置含铬除尘灰等危险废物4万多吨,减少北港新材料外委危险废物处理费近1个亿,回收次氧化锌等金属7900多吨,创造经济效益近3000万元。

脱硫系统航拍图。周湛汉 覃英  供图

脱硫系统航拍图。周湛汉 覃英 供图

  在北海市疫情最严重的2022年3月份,利用直还原窑应急处置医疗废物23吨,极大缓解了北海市医疗废物暴库的严峻形势。

  随着北港新材料直还原窑增量增项申报危废资质的办结,北港新材料向危废处置纵深领域迈进,实现企业内部危险废物处置的合法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探索出危险废物处置绿色循环发展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