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中关村:京桂两地以创新之笔 携手书写春天的答卷
发表时间:2022-04-20 23:37: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五年来,南宁与中关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推动两地协同创新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2017年6月21日,以南宁·中关村为核心的南宁高新区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广西第一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1月25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标题:京桂两地以创新之笔 携手书写春天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五周年

  2017年,那是一个春天。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视察并指示:建设创新示范基地,要遵循创新发展规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五年来,南宁与中关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推动两地协同创新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2017年6月21日,以南宁·中关村为核心的南宁高新区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广西第一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1月25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五年来,京桂两地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南宁·中关村已经形成“一基地(三片区)、一园区、一飞地、一平台”的合作布局。

  “一基地”即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包括明月湖片区、相思湖片区和综保区片区三部分,总建筑面积20.26万平方米。其中明月湖片区占地18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四大产业;相思湖片区占地29.59亩,总建筑面积6.26万平方米,聚焦生命健康和节能环保两大产业;综保区片区主要聚焦总部经济、信息服务、跨境电商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

  “一园区”即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中关村继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之后,在域外重点打造的第三个中关村科技园区。科技园总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约7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1.77平方公里已基本建设完成,聚集浪潮、世纪创新、香港三润等22个产业化项目;二期1.55平方公里,建设工作已全面开始,落地东创精密、柯瑞机械二期、世纪创新二期等产业项目,三一重工、东方雨虹、农工商科创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三期3.68平方公里,正在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产业规划研究。

  为在南宁打造中关村永久落地南宁的地标,中关村发展集团投资3.7亿元,正在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占地78亩的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园,将建设成为地标性建筑和城市科创中心。自2021年4月20日开工以来,项目7#、8#楼顺利封顶后,正在进行砌体结构施工,5#、6#楼整体施工完成60%;新签约鑫博纳电力等3家企业,累计落地企业达13家。

  “一飞地”即南宁市-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由南宁市科技局、南宁高新区、南宁经开区与南宁·中关村共同打造。协同创新中心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占地2400平方米。“一飞地”经过一年多运营,已经储备70多个创新项目,14家企业已经落地南宁,其中3家工业企业已逐步投产。

  “一平台”即南宁高新区双创服务云平台,已经录入政策、金融、人才等方面数据5000余条,注册用户达1300多个,通过线上服务企业1800余次。政策服务方面,线上累计提供辅导、咨询等服务600余次,辅导高新区企业累计获得自治区、南宁市、高新区各类奖补9000余万元;金融服务方面,累计收集企业融资需求达1.2亿元,提供银企撮合服务80余次,助力企业累计获得2127万元融资贷款;人才服务方面,累计收集企业招聘需求500余个,投递简历200余份,有效缓解企业招人难题。

  扎根创新,聚焦发展

  五年来,南宁·中关村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首府战略的相关要求,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京桂两地的大力支持下,持续从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导入一批又一批创新主体,结出累累硕果。

  南宁·中关村创新主体较五年前新增472个,已经聚集以色列纳安丹吉、东软南宁、东华云数据、滴滴出行、捷佳润、慧云信息、万航星空、圣尧智能、卡迪亚、南宁壮博、咪付网络等518家创新企业。

  南宁·中关村新引进及培育万航星空等9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培育深睿科技等5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60家;新培育艾科普等16家广西瞪羚入库企业;新培育圣尧智能等20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达21家;新增益江环保等7家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含入库);新增捷佳润科技集团等3家新三板企业。2021年,南宁·中关村入驻企业全年营业收入达207.64亿元,较2017年增长45.14倍。

  强化服务,构建生态

  五年来,南宁·中关村围绕人才、技术、金融和市场等创新要素,不断强化深度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正孕育着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创新人才不断聚集。南宁·中关村先后引进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新培育3名“万人计划”专家、3名“八桂学者”、37名广西企业首席技术官和29名南宁市高层次人才,与30余所高校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11000余名。

  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南宁·中关村入驻企业120多个50万元以上的研发项目,累计获得各级政府部门支持金额超9000万元;知识产权从56项增加至915项,入驻武汉大学广西节能环保研究院等8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广西精准医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家公司被认定为新型研发机构。

  金融支撑不断增强。南宁·中关村落地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南宁子基金等3个基金管理平台,托管的基金总额达314亿元;园区企业通过南宁·中关村提供的金融服务,累计获得5.2亿元融资。

  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南宁·中关村通过举办创新中国行、对话独角兽、邕城创新汇等200余场创新交流活动,助力形成高新区环明月湖创新创业带。此外,南宁·中关村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举办20余场国家交流活动,落地中以成果交流转化中心等3个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以色列纳安丹吉与捷佳润落地国际领先的智能灌溉设备生产线,当年投产当年入规。

  未来五年,南宁·中关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加快引进创新主体,力争累计聚集的创新主体达1000家以上,营业收入达500亿元。南宁·中关村将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科技门户、广西信息产业高地和南宁智慧园区,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创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科技之城。(黄运泰/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