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多措促甘蔗农机化发展 党建引领跑出生产“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4-22 15:24: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农机中心介绍,通过强化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融,持续推动“春耕一线党旗红”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合力凝聚发展动力,促进农机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聚焦党建惠企,架起组织共建的“红色桥梁”。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林洁琪 林浩 黄文莲)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广西农机中心)22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紧盯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突出党建引领,探索构建现代农机化服务体系,有力地推动糖料蔗收获机械研发和农机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旗红”促进甘蔗农机化发展

  广西农机中心介绍,通过强化党建和业务互促共融,持续推动“春耕一线党旗红”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合力凝聚发展动力,促进农机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聚焦党建惠企,架起组织共建的“红色桥梁”。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广西农机中心试验鉴定部党支部与广西农业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书》,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实现“双促进、双提高”,推动党建工作机关与基层联动,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促进农业机械化特别是甘蔗收获机械装备创新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广西糖业二次创业。

  同时,通过创新党的组织活动形式,开展甘蔗收获机械装备作业现场观摩会、相关培训会等,加强技术交流,将分步式甘蔗收割技术与糖厂实现一体化对接,促使分步式甘蔗收割技术落地,促进甘蔗高效机收发展。

  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广西农机中心加强引导甘蔗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全程机械化技术。种植大户、农业公司和种植农场通过多种生产经营方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适用于机械化作业的“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模式”“机收集运一体化模式”“现代农场经营管理模式”和“土地流转糖企转包经营模式”等多种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经营模式,实现了农机服务组织和蔗农共享机械化红利的双赢局面。

田东县农机中心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黄梅 供图

  为保障春耕期间的农机生产服务,广西农机中心开展“春耕一线党旗红”活动,组织全区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开展农机服务在一线、技术指导在一线、政策宣讲在一线等“六个在一线”活动,助力春耕生产。

  “勇担当”推动农机创新发展

  当前,广西正加快提升甘蔗生产机械化水平。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广西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水平为66.98%,当前全区甘蔗联合收获机保有量为2574台,预计2021/2022榨季联合机收量为200万吨,联合机收水平约为4%。

  针对广西丘陵山区,甘蔗联合机收水平低的现状,广西农机中心采取措施引导分步式收获装备研发推广应用。广西农机中心试验鉴定部处长叶长青表示,分步式甘蔗机械研发要充分整合研制生产和推广应用资源,积极鼓励以广西农机院有限公司牵头提供服务和信息平台为抓手,着力打造研产用联合体,有效探索问题解决路径,尽快建立切实可行的技术模式。

 分步式甘蔗机械研发推进研讨座谈会现场。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据了解,广西农机中心指导长期开展甘蔗小型收获机和“分步式”收获装备研发应用指导工作,目前研制工作有较大进展,柳州市广鹏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已研制出甘蔗割铺机;广西惠来宝农机公司等4家公司成功研发甘蔗田间转集运一体车;广西红科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等4家已研制出高效除杂剥叶机。

  今年以来,广西加快高效机收基地建设进度,在南宁、钦州、来宾和崇左新建7个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效机收基地,提高农机适应性和作业效率,拓展大中型农机运用空间,开展“分步式”机收试验示范,加快补齐丘陵蔗地农业机械化基础条件薄弱的短板。

  同时,加大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园区建设,为农机科研制造推广搭建免费“练兵”平台。广西农机中心连续5年组织区内外的企业在园区开展甘蔗收获机产品试验验证,形成30余项技术模式探索经验,为广西推进分步式机收新模式、新技术的应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参考,有效推进了广西在用甘蔗收获机的整体质量水平,保障了“优质优补、低质不补”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效实施。

  “做实事”为农服务优质高效

  广西农机中心聚焦为农服务,主动创新服务方式,着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顺应时代要求,转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技术支持和服务水平。

  春耕时节,广西各地农机系统、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投身于甘蔗机械作业现场,“为民办实事”“农机志愿者服务进企业”等下乡活动相继开展,广大党员发扬志愿者精神,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农机作业中的操心事、烦心事。

 图为百色市农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甘蔗种植作业补贴工作。广西农机中心供图

  广西各地市针对“双高”任务制定出台了优惠扶持政策,涉及到耕、种、管、收、运、榨等重要环节。南宁、柳州和崇左等市几年来筹集资金,专门用于推广甘蔗生产新技术新机具和扶持专门从事甘蔗生产的合作社建设机具棚库,建立“双高”培训基地、组建驻村工作队,推进“双高”基地建设及其机械化工作。

  2020年以来,广西农机中心试验鉴定站增加扩项了果园轨道运输机、甘蔗除杂设备、农机耕整地作业监测终端等多项群众“急难愁盼”农机产品的检验检测资质。目前,已具备100项农机产品检验检测资质,可开展15大类29小类80项省级农机产品试验鉴定,满足绝大部分广西丘陵山区优势特色作物生产机械鉴定的需要。

  广西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韦周凡表示,将继续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划发展大计,加强与机械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研究院所、服务组织、种植大户等广泛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全方位提升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广西“甜蜜事业”稳产增产贡献机械化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