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效益 破除企业“走出去”壁垒
发表时间:2022-04-26 10:5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4月25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介绍,近年来,广西完善政策措施,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和运用效益,帮助企业在“出海”前或纠纷发生后快速、准确的查找海外知识产权信息,破除“走出去”环节的信息壁垒,大大降低了维权成本。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5日电 (记者 林浩)4月25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介绍,近年来,广西完善政策措施,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和运用效益,帮助企业在“出海”前或纠纷发生后快速、准确的查找海外知识产权信息,破除“走出去”环节的信息壁垒,大大降低了维权成本。

 

  广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召开,徐文伟表示,为服务广西高水平开放,广西市场监管局探索在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设立全国首家境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编印《RCEP规则下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指引》,用于指导相关行业企业和服务机构的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工作。商标国际注册在118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保护。

  广西商务厅充分利用“桂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报道分析海外知识产权案例,加强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广西银保监局、市场监管局推动和指导广西第一单企业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业务落地。

  与此同时,广西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相继印发《广西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广西知识产权工作要点和2022年度推进计划》等文件,完善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广西市场监管局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向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转变。

  伴随各项机制的不断健全,广西加大重点领域、行业的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力度,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形成了相关领域的高压态势,有力打击侵权行为,促进相关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梁月奎介绍,2021年,广西司法机关审理各类知识产权一审案件8525件;公安机关共立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624起,破案3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2人,同比分别上升66.8%、63.9%、58.3%;各行政执法部门查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123件。该院还建立广西区内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审理机制,指定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南宁市辖区一般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

  此外,广西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基础条件建设,编制并公开发布《广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1年,广西知识产权奖励2179个项目,评出广西专利奖42项,突出高质量导向,极大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新动能。建成高价值培训示范中心11家,商标品牌培训指导站50个,推动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布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确定为“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贺州学院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大大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热情。截至2021年年底,广西有效发明专利28644件,同比增长13.83%。有效注册商标达到38.9万件,同比增长31.54%。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