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日均消费超亿元 广西鲜湿米粉产业迎来监管新政
发表时间:2022-04-27 11:21: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市场监管局26日介绍,广西已正式实施鲜湿米粉监管新政实施,对鲜湿米粉的原料、生产、包装、运输、贮存等环节提出要求更高,进一步保障米粉质量安全,促进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南宁一家企业里,工人在生产鲜湿米粉。 陈冠言 摄
广西南宁一家企业里,工人在生产鲜湿米粉。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7日电(陈秋霞 林浩)广西市场监管局26日介绍,广西已正式实施鲜湿米粉监管新政实施,对鲜湿米粉的原料、生产、包装、运输、贮存等环节提出要求更高,进一步保障米粉质量安全,促进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民众爱嗦粉,其中南宁的老友粉、生料粉及北海等地的猪脚粉、海鲜粉等不少地方特色米粉用的都是鲜湿米粉。鲜湿米粉是广西地方特色食品,米粉产业正逐渐发展成为广西优势特色产业。截至4月20日,广西鲜湿米粉获证生产企业526家,正常生产企业468家。目前,广西市场每天生产约2500吨鲜湿米粉,使用原粮约1000吨。

图为一碗鲜美的米粉。 陈冠言 摄
图为一碗鲜美的米粉。 陈冠言 摄

  广西三品王米粉生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每天生产鲜湿米粉约20吨,按每碗250克算,相当于80000碗米粉。广西每天生产的2500吨米粉可制作1000万碗米粉,按平均每碗10元计算,日均销售额可达1亿元人民币。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修订发布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鲜湿米粉》(DBS45/050-2021),为配套实施鲜湿米粉地方标准,相应提高生产企业的生产加工条件,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修订发布了《广西鲜湿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与上述标准同时于今年4月25日起实施。

  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张慧君介绍,《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鲜湿米粉》(DBS45/050—2021),将“鲜湿类米粉”的名称改为“鲜湿米粉”,取消了原来添加淀粉量不大于45%的调制鲜湿米粉,将添加淀粉量限制在不大于10%,让鲜湿米粉回归到以大米为主要原料的传统做法上;新增了“蛋白质”质量指标来判定大米的含量,满足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双重需要。对于菌落总数的要求,2021版标准比2018版标准提高了10倍,且规定菌落总数检测时限为出厂后4小时以内。

  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食品检验所副所长繆璐表示,《广西鲜湿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2版)》增加对洁净用房等级和环境参数要求,规定产品包装应密封,不得以扎口形式密封,不得扎孔。产品贮存或运输的温度应≤26℃;应在产品包装上的醒目位置标示“鲜湿米粉”,并按产品标准要求标示类别,如鲜湿米粉(切粉)等。

图为工作人员抽检米粉。 陈冠言 摄图为工作人员抽检米粉。 陈冠言 摄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督促广西鲜湿米粉生产企业改善生产加工、运输和贮存条件,防范微生物污染风险,提升鲜湿米粉质量安全,促进广西地方特色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温志梅说。

  南宁老友粉、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统称“广西三大粉”。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据悉,2021年,广西官方提出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广西优势特色米粉全产业链,力争实现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并引导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