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铝产业发展“鸟枪换炮”再升级
发表时间:2022-04-27 19:53:5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五年来,我们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邕城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焕发出了蓬勃生机。

  编者按: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留下了殷殷嘱托,为南宁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给南宁人民以巨大鼓舞和信心。五年来,我们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邕城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焕发出了蓬勃生机。

  为展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与丰硕成果,激励全市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首善标准,奋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走在前作表率,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南宁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从铝产业升级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三个方面,推出三篇系列专题调研报告,敬请垂注。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时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在听取南南铝加工负责人介绍新产品、高端产品时说,“跟2012年第一次来时比,你们‘鸟枪换炮’了”。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南宁产业发展,特别是铝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南宁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以研发创新为引领,推动铝产业转型向高端错位发展,不断培育新的产业集群,铝产业实现了从“鸟枪换大炮”到“大炮变火箭”的跨越式发展。

  勇攀新高峰

  坚持走铝精深加工这条路子

  五年来,南宁市坚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坚持走铝精深加工这条路子,通过与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车设计院等研究机构合作,在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铝加工产品从传统的家电、船舶、电子及机械设备等领域,向高端的光伏、新能源等领域拓展,推动了高端铝产业基地的建设,南宁初步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铝产业生产基地。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开发了轻量化全铝汽车车身产品,整车总量减重45%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家用铝合金高表面装饰件领域,研发出高表面铝合金冰箱把手等高表面装饰件产品,同时形成智能生产线,机加工实现从原来的几十次冲切到现在一次冲切完成的巨大突破,生产效率及成品率达到最大化;在航天航空领域,突破了航天用铝合金超宽幅板材、航空用高强高韧耐蚀铝合金极厚板、航空用铝合金薄板(蒙皮板)等行业关键技术难题。

  抢出新赛道

  一改南宁无大工业的历史

  铝具有轻便性、高导电性、高导热性、可塑性(易拉伸、易延展)、耐腐蚀性、高回收率等诸多优良特性,是制造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最高的顶级结构材料,一辆钢材汽车若用铝合金替代,质量可减轻30%—50%。目前南宁已形成了40万吨/年的铝加工能力,其中南南铝业与比亚迪已在铝合金电池托盘、铝合金车厢、铝制防撞梁等领域合作,2021年合作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031%,2022年1—3月合作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402%,预计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29%。随着铝产品工艺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铝应用潜能被挖掘,铝成为南宁布局大工业抢占“新赛道”的重要推力。为推动南宁铝产业价值链提升,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构建产业发展生态,2022年3月,南宁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打造千亿铝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工作方案》,规划建设铝精密加工产业园、铝铸造产业园、再生铝产业园三大专业园区,为南宁推进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建设提供更强劲的产能支撑。2022年4月,南宁引进了比亚迪45GWh动力电池项目,旨在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锂电池产业基地。从合众汽车、多氟多电池到比亚迪,新能源大厂纷纷落户南宁,改变了南宁无大工业的历史。

  破解“卡脖子”

  搞出国产替代进口独门绝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五年来,南宁持续深耕铝产业,着力变“短”为“长”,化“弱”为“强”,在关键材料、关键装备等“卡脖子”问题上下真功夫、出大力气,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大力整合高端铝产业链,以航空航天、半导体及电容器等国家重大战略用高端铝合金材料前瞻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核心,协同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及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等院校,联合产业链优势企业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对国家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针对国内高精热处理装备制造能力严重不足、关键核心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问题,南宁成功研制了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铝合金型材辊底炉、铝合金薄板气垫炉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套替代进口首台(套)重大短板装备,并应用于铝加工生产,切实解决了国家对高端铝材生产与供货的迫切需求问题,解除了国外对我国高性能高精铝合金材料的束缚,提高了国计民生重要材料的自主保障能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铝产业发展迈入新的关口,我国将稳步推进由铝产业大国向强国的战略性转变。为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再创新佳绩,南宁将立足优势、持续发力,找准铝产业在内外双循环中的位置,着力补链、延链、强链,以打造千亿铝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推动铝精深加工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